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商务旅游:离发达国家水平还有差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16:32 中国经营报

  作者:赵法忠

  在我国,近年来商务旅游取得长足的发展。在一些经济较为发达地区,商务旅游已显现出旺盛的生命力,逐步成为重要的旅游产业形态。但北京市旅游局李绘新提醒,中国商务旅游在发展的同时,应该正确认识到自身与国外发达国家之间存在的差距,并努力缩短差距。

  据李绘新介绍,目前我国的商务旅游发展势头强劲,潜力巨大。目前,商务旅游形成了三个集中的状态:一是商务活动集中,主要集中在经济较发达的地区,如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二是服务集中,指的是产品供给在集中发展,如现在在信息服务上为商务人士提供了完备的商务旅行指南等;三是竞争集中,竞争态势开始逐步显现出来。从总体上来说,中国商务旅游的操作还是按照国际规范运行。但李绘新同时表示,中外商务旅游还是存在不小的差距,如果国内商务旅游从业者不能正确认识这种差距,将直接影响中国商务旅游的发展进程。

  国内外商务旅游差距的根本原因在于作为商务旅游基础的国家经济发展水平不同。首先,国内的商务旅游还是正在发育中的市场,而国外市场早已成熟。目前,商务旅游市场被分割成为无数个小的区域市场,已进入者和潜在的进入者数量很多,并且没有具有绝对竞争优势的企业。作为旅游市场中的独立细分市场,商务旅游市场发展速度很快,没有形成一个稳定状态的市场规模。还有,商务旅游市场的相应规则还没有成型,还远没有达到成熟的阶段。在这一阶段,旅游企业的业务空间广阔,竞争并不十分激烈,企业能够也必须尽力拓展市场份额,为迎接下一阶段中的激烈竞争做好准备。未来五年内,商务旅游市场将成为旅游业竞争制胜的关键。

  其次,从整个旅游业发展过程看,中国旅游产业是一个先有国际旅游再有国内旅游的市场,而国外旅游产业一般都是在国内旅游的基础上,顺理成章建立国际旅游市场。

  第三,从市场开放程度上看,西方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的旅游市场还没有完全向中国开放,而中国的旅游市场是全面开放的。北京神舟国际旅行社出境旅游公司的满意表示,市场开放不对称的局面直接影响了旅游经济的发展,这样就出现了一个怪现象:中国以商务旅游身份到国外旅游的人群50%实际目的是非商务旅游。

  第四,专业化程度差距较大。相对于国外成熟商旅市场来说,专业化是中国发展商务旅游的软肋。业内专家表示,商务旅游具有很强的系统性,不仅需要成熟、专业的旅游公司来运作,而且还需要相关政策和匹配的旅游资源、基础设施建设等的支撑。目前,国内缺乏比较专业的商务旅游公司。商务旅游作为一种新兴的旅游分支,在中国也没有功能齐全的专业城市予以匹配。

  另外,国内外旅游公司对待商务旅游的重视程度不同。国内旅游公司大都是将商务旅游作为其众多项目中的一个来操作;而国外有专门的商务旅游公司。虽然现在中国国内也出现了专门商务旅游公司,但多数是合资企业。

  总之,中国与国外的商务旅游差距还是非常明显的,关键是如何正确认识和正确把握。可喜的是,记者获悉,为促进中国商务旅游的发展,加强中外商务旅游的交流,由励展集团主办,北京市旅游局支持的“第一届中国(北京)国际商务及会奖旅游展览会(CBITM2005)”将于7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中国国际贸易中心举办。这无疑为中国商务旅游市场的发展提供了极大的机会。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