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专业人才缺失成中小城市会展业发展瓶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16:30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清宇

  日前结束的“天交会”从今年起正式更名为“中国天津商品交易会暨投资洽谈会”(以下简称津洽会),作为对已经举办过11届的“天交会”进行大力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主办方——天津市政府首次在展会中引进了人才智力交流板块——高级人才交流洽谈会。主办方一位负责人表示:其举办初衷在于弥补天津人才的巨大缺口,尤其是会展人才,这一缺口每
年高达6000人。天津的这一举动,从一个侧面反映,国内目前中小城市会展人才缺失的危机已经凸现。

  缺少专业人才

  导致展会无法盈利

  尽管会展业在中小城市逐步繁荣,但市场化程度大多较低,且多为政府出资主办。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会展经济研究所所长刘宏伟告诉记者:“专业人才奇缺,大部分中小城市的展会主办方对展会的组织管理认识不够,在运用政府资金方面存在着很大的盲目性。”

  以天津的一家专业型手机展会为例,该展会由政府主办,一年一届。主办方的一名官员曾向记者算过一笔账:2004年该展会的展位均价是6000元/位,展会开幕的门票为500元/人。依托天津自身资源,加之展会的市场定位准确,展会招展效果良好,预计的500个展位全部招满(包括部分与媒体的交换展位)。由于展会所用展馆属政府所有,故没有场馆开支。在一般人看来,这显然是一个利润很大的展会,但该官员却告诉记者:“我们不挣钱!”

  记者调查后发现,造成此次展会无利可图的主要原因是没有专业的会展人才,不能有效地统筹各方资源。为了造势,扩大该展会的影响,展会主办方采用了“展会+论坛”的形式。“可是,在实际操作层面,却是主办方向组织论坛的媒体大量付费,而且承办媒体也并非主流媒体。”一位熟悉天津会展业的专家告诉记者。

  由于缺少专业人才,大批政府资金无奈地用于缴纳会展业的“入门学费”,其隐忧可见一斑。展览市场的迅速升温确实给中小城市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然而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契机能否有效地转为商机,似乎还是一个未知数。

  现有人才的整合

  不容忽视

  就现状而言,对现有人才的整合利用更为重要。天津市贸促会副会长夏慕禹认为:“中小城市的政府部门不应是展会市场的主导,而应该是整合各种资源的服务者。”就天津而言,政府部门应切实搞好会展经济的基础设施建设,如整合各行业的展会资源和人才,成立完全以市场导向的行业协会;鼓励信誉度好的会展公司到天津办会,在税收、报批手续等方面提供便利等。

  事实上,中小城市要借用会展经济来提升自己的形象和实力,会展专业人才缺乏是他们必然要正视的问题之一。刘宏伟认为:“以市场为导向的会展环境,整合有效的政府管理才能吸引更多的会展经营公司,拉动会展经济的发展和会展人才的培养,从而带来相关产业的发展,这才是中、小城市会展业发展的‘良性循环图’。”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