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浙江民营资本试验金融业 获得地方银监部门支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10:46 中国经营报

  作者:胡家源 来源:中国经营报

  在温州成为金融改革试验区两年多来,浙江对于民营金融发展表示出了相当的宽容度。

  “银监部门并没有设置民资入股的上限,对于民营资本进入地方金融业,我们是非常
支持的。”5月25日,浙江省银监局官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与央行一贯“只做不说”的风格相比,地方政府和银监局的态度明显肯定了这种趋势的合理性。不过,这种肯定也在开始渐渐演变成一种担忧:地方金融民营化的程度还在政府可以控制的范围之内吗?民营资本进入金融业的初衷是否正被潜在地扭曲?

  即将于7月底完成的“(浙江)地方金融业发展情况调研”,或许可以为这份担忧落下一笔详尽的注脚。

  民营资本金融化的误读?

  在5月8日传达给浙江各地财政部门的通知中,浙江省财政厅要求通过调研,了解地方金融企业在“经营状况、产权关系和资产质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尤其是首次对“金融民营化”、“政府扶持”以及“财政监管”问题给予了关注。

  “我们已经通知银监局,并希望他们给出要求和意见,目的是从财政角度为地方金融的整体规划提供建议。”浙江省财政厅外债金融处处长邢自祥告诉记者。

  事实上,从2003年开始,包括杭州、温州、宁波在内的浙江8家城市商业银行和一部分农信社,通过增资扩股已经基本完成了民营资本进入的过程。

  在民间资本最为发达的试验区温州,仅以法人股计算的“民营化”比例就达到了64.35%,温州市财政系统仅占8.6%。目前,温商行正在进行第二轮股本改造工程,预计将在今年6月底前全部完成。而增资之后,“国有股的比例将进一步稀释到4%左右”。

  “出于地方政府和财政出资人的考虑,对于浙江民营资本进入金融业的情况,需要有一个详细的了解。”邢自祥表示。

  浙江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王维安也一直希望浙江财政厅所做的这项调研,可为他正在着手研究的“民营资本金融化”课题提供数据上的支持。

  “‘金融民营化’的提法实际上是一种误解,民营资本进入金融业的规模还不至于影响到整个国有金融体系。”王维安认为。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也持同样的看法。他在2003年初指出,民营资本在股份制银行中7%的比例还是显得太小,“在现行的中国法律体系或制度安排下,单纯依靠民营化无法解决金融业面临的重重困境”。

  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便是一例。

  产权改革后的民营企业融资无奈

  曾有学者理想地认为,未来的民营银行和国有银行定位不同,民营银行将更多偏重于服务中小企业,而国有银行则更注重大中型企业。因此,对于民营资本进入金融业以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学界和监管层都寄予厚望。

  但是,这对于刚刚起步的民营化商业银行来说,还显得勉为其难。

  今年2月,浙商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3家银行被中国银监会确定为中小企业贷款试点银行。其中,试点银行中惟一的股份制银行浙商行总部位于浙江,而工行的试点省份也被划定为浙江。

  浙商银行萧山支行行长楼瞿华向媒体透露,在5月16日低调开业的该支行,其定位已明确侧重为萧山的中小企业提供抵押、担保贷款服务,并为浙江省的中小企业贷款积累经验。

  “国有商业银行曾经碰到过的问题,我们一样也没有少。”一位曾在国有银行工作过的浙商行信贷人员告诉记者,从最平常的财务报表来看,有的企业上报主管部门一套,上报税务部门一套,上报银行的又是一套,即使专门搞企业财务的人也弄不清真面目。

  他表示,中小企业用来抵押贷款的物品本来就不多:抵押的房地产如果在城镇,变现还比较容易,如在农村就困难了;而且用于抵押的机器设备等财产,对于银行来说如同废铜烂铁,比房地产变现更困难。

  最麻烦的还是中小企业的信用评估。“不少企业在正常经营时还比较守信,一旦遇到市场风险,就会以逃废债务的方式将其直接转嫁给银行。”他指出,现在浙江银行界,只有工行对小企业的评级结果才会被其他银行所默许。

  虽然浙商银行管理层表示,目前银行客户中,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授信占80%以上,这同此前一位央行官员给出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批贷比率相近。但与企业得出的“50%贷款申请得不到批准”的数据相比,仍然相差甚远。

  “出于降低信贷交易成本的考虑,包括浙商行在内的众多股份制商业银行还只能把规模较大、效益较优的民营企业纳入服务范围。”浙江省银监局相关人士表示。

  但据记者了解,在浙江,中小企业总数占全省企业的99%之多,而小企业的数量又是中型企业数量的近53倍,占到全省工业企业的99%以上。

  显然,解决大部分民营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还是需要另寻它图。

  金融产权变革之外探求

  5月19日,浙江省中小企业局向媒体透露了即将出台的《浙江省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试行办法》。浙江将以政府对放贷银行进行补偿的形式,激励银行对中小企业发放贷款的积极性,以此帮助中小企业克服融资“烦恼”。

  据了解,该省将从今年的中小企业专项扶助资金中划出一块,由省、市、县财政配套设立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用于银行对小企业风险贷款的补偿。

  虽然按照初步确定的比例,补偿的数量在银行发放贷款数目的0.5%左右,这与银行中小企业贷款项目5%~10%的不良资产率相比有些偏低,但按照中小企业局官员的说法,“这表明了政府的一个态度”。

  央行杭州市中心支行官员透露,继去年与政府部门合作启动中小企业成长计划,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计划3年时间贷款100亿元重点扶持浙江省1000家中小企业,这多少改变了它一贯以来的形象。而国家开发银行也已与绍兴市经委展开合作,采用打包贷款方式,由政府作担保,对中小企业发放贷款。

  “为民营企业融资提供必要的政府支持,要着重解决两个问题。”王维安指出,一是国有商业银行要以平等的法人关系、契约关系来对待与民营企业的信用关系;二是政府财政要对民营企业提供必要的支持,尽快建立民营企业贷款的信用担保基金

  目前世界各国都对信用担保机构实行财政补偿,从中央和地方财政预算中拿出一定的比例补偿信用担保机构的代偿损失,财政补偿成为信用担保体系外部补偿的核心。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中小型民营企业由于资产规模、产业特点、组织程度、成长性等原因,在争取贷款上处于不利地位,因而政府扶持是必要的,这也是国际惯例。

  “不过,财政补偿也不是无原则的,出现的损失首先用风险准备金弥补,不足的部分再由财政补足。”贾康指出,这种有限补偿的机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克服担保机构向财政转嫁危机的道德风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营资本新闻 全部金融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