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上海安信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载体 探路农险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8: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7日电(毛晓梅、孙环民)来自首家政策性专业农险公司——上海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消息说,最近,上海皇母蟠桃种植合作社向该公司投保了450多亩蟠桃保险,保额达300万元。这标志着上海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保险市场”进入了实质性启动阶段。

  “皇母”蟠桃种植合作社是上海市众多农民专业合作社中的一家。目前全市农民专业
合作社中,农业保险投保率已近45%。作为一种新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近年来,农民专业合作社在上海得到了迅猛发展。截至2004年底,当地已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达200多家,拥有固定资产5.1亿元,入社社员22483人,种植面积25982.3公顷,牲畜饲养量10.49万头,禽类饲养量2914.1万只,养殖水面面积6865.7公顷。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较好地解决了“千家万户小生产”与“千变万化大市场”之间的矛盾,有益于提高农业规范经营和增加农民收入。但同时随着生产经营规模的集中,风险也相对集中。因此如何规避农业生产风险,转嫁风险可能导致的经营损失,成为广大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后顾之忧。

  在充分调研后,安信农保明确了“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载体和新突破口,积极开拓农业保险市场”的思路。为调动农民专业合作社投保积极性,今年,该公司提出了凡经上海市工商注册登记的合作社,其生产的农产品属于本市农业保险政策补贴范围的险种,可按合作社组织形式享受本市基本保险与补充保险的政策,即:水稻、生猪、家禽、奶牛按应缴保费的35%给予基本保险投保;蔬菜、淡水养殖、林木(果林)、小麦、西甜瓜在参加补充保险的基础上按应缴保费的30%给予保费补贴;合作社投保补充保险时,只要自缴保费达到应缴保费的半额以上即可享受保费补贴等。

  安信农保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正在积极探索研究如何扩大“三农”保险服务,开发适合“三农”特点的保险产品,如农民的家财险、农机具保险、农民意外险及健康保险、绿色食品的质量保证保险、农民专业合作社对口龙头企业相关的保险等。同时通过设计度身定做的保险产品,为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更加全面、周到和专业的保险服务,以满足农民“低保费、低保障”的需求。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