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经济周刊:银团贷款 合作章程≠游戏规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5:39 中国经济周刊

  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银团借款协议,构建了延伸至全球的融资平台。银团贷款的组成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奠定了基础。在国内银行团体纷纷协商银团贷款合作之后,银团贷款的以企业需求为主导的服务性会受到损害吗?

  ★《中国经济周刊》见习记者 唐韵/北京报道  

  4月的北京,和风徐徐,京东方科技集团董事长王东升在这个春日里,可谓春风得意,因为在4月8日,其下属的TFT-LCD显示屏制造公司与中国建设银行等银团成员在京签署了总计7.4亿美元的银团贷款协议。

  “这次银行团贷是银企合作的一个很好的案例。”盛大的签约仪式间隙,王东升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这样的案例不是开头,更不是结束。前有今年年初,广东、上海两地银行同业协会牵头省内大型银行签署《银团贷款合作章程》;后有5月10日,中国工商银行与中国建设银行联合签署银团贷款合作章程。

  2005年几乎成了“银团年”,难道,银企之间“一个萝卜一个坑”的双边贷款关系将要改变?中国银行业有了新的游戏规则了吗?

  银团贷款由来已久

  业内人士认定的银团贷款,是由多家银行或金融机构采用同一贷款协议,向一家企业或一个项目提供一笔融资额度的贷款方式。

  1987年中国银行作为牵头行在国内办理了第一笔银团贷款。经过10年左右的发展,国内大型银行已完成了从初期参与外资银行组织的国际银团贷款为主到主动进行市场营销、牵头为客户组织本外币银团贷款阶段的转变。

  “在银团贷款市场的发起、组办及配售方面,银团贷款的牵头方会同企业一起设计融资结构和配售银团贷款,服务企业的融资需求。”花旗银行新闻发言人向《中国经济周刊》介绍。

  2002年09月,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台积电)准备在上海松江设厂。当时由上海银行出面,协调两岸三地银行共同合作,以银团联贷方式,参与台积电松江新厂的金融服务业务。当时台积电的投资项目吸引了两岸三地银行和银团的竞争。上海银行之所以胜出,乃是因为沪港台三地的上海银行、香港上海商业银行和台湾上海商业储蓄银行进行合作,为在沪企业提供本外币一体化、公共金融与个人金融联动的“一站式”服务。

  企业在与银团的协商中,会根据企业战略的需要安排贷款细节。而银团贷款协议,如融资结构和配售问题,也通常是牵头银行与企业一起设计。

  2004年11月12日,由澳洲联邦银行、荷兰银行、汇丰银行和中国银行(香港)作为主牵头行组成的银行团,就华为公司3.6亿美元贷款协议成功签约。

  “从银行团借款,主要是支持华为国际市场的高速发展,华为将利用这些资金加快国际市场开拓的步伐。此次银团借款是无担保、无抵押的信用借款,体现了国际知名银行对华为的认可和信任。”华为新闻发言人当时表示。

  除了自身融资之外,在为客户融资方面,华为也与国际金融机构开展全面的合作。2004年9月,华为成功为阿尔及利亚电信8万线CDMA WLL项目组织了2800万美元的6年期买方信贷。华为已经在销售环节开始引入银行资源以增强竞争力。组成银团的25家银行来自欧洲、中国大陆、中东、香港、东南亚和日本等国家和地区,这些银行总部所在地正是华为重点拓展的国际市场。 华为公司通过银团借款协议,构建了延伸到全球的融资平台。银团贷款的组成为华为开拓国际市场奠定了基础。

  可见,银团贷款中,银行间的合作方式和融资模式,和企业需求应该是一致的。

  银行辛迪加分享企业蛋糕

  在国外,银团贷款被称作是辛迪加贷款(Syndicated Loan)。在国内银行团体纷纷协商银团贷款合作之前,银团贷款的操作模式是,牵头银行与企业协商融资结构和融资需要,各家有意向的银行纷纷参与,话语权在企业;而在合作章程签订之后,便转变为各家银行集体协商银团贷款的具体如何操作。

  但是,企业的利益是否受到损害?

  据《中国经济周刊》了解,此次银团贷款合作潮中,各家银行主要目的是为了就利率、期限等贷款达成一致意见,防止各行竞相降低贷款条件进行不正当竞争。

  2004年12月,广东省银团贷款合作委员会正式成立,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广东省分行与国家开发银行共同签署了《银团贷款合作章程》。

  “广东银监局此次力推广东银团贷款合作委员会,是为了防范银行贷款风险,防止银行间出现盲目竞争,从而维护金融市场秩序,保护银行权益。”广东省银行同业公会副秘书长刘付明介绍。

  2005年5月,上海银行业协会也出台《银团贷款合作公约》,1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巨额贷款将被要求采取银团贷款方式进行。

  “如果推行银团贷款,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竞争,保证一定的利润率,同时防止风险过度集中,起到化解风险的作用。”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秘书长朱德林称。

  一般而言,企业向银团借款融资的方式和企业发展需要相关联。对于企业客户来说,采用银团贷款方式也可以省去与各家银行反复谈判,缩短筹资时间,降低筹资成本。

  但值得关注的是,这次广东、上海银行业银团贷款合作在利率、担保问题上统一提高了门槛。其中,贷款利率原则上不低于当期基准利率,贷款方式原则上不采用信用方式。而且,一旦项目业主向银团牵头行发出委托书,牵头行代表各参与银行与项目业主进行统一融资谈判,其它银行就不得通过降低融资项目价格或融资条件,在同一项目上与牵头行构成竞争。

  这些合作章程中还规定,如果有成员行违反这些约定,将可能被处予在半年或一年内不得牵头筹组银团甚至取消参与银团贷款资格的重罚。

  另一位业内知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按章程约定,由广东五大银行成立的银团贷款合作委员会将至少每季度举行一次例会,不仅讨论和受理各家银行提交的银团贷款项目,而且要讨论确定拟实施的银团贷款项目安排和融资条件等问题。各家银行正在营销的、符合银团筹组条件的融资项目,也必须提交合作委员会(但事先要告知项目业主),经过合作例会讨论确定银团参与行和贷款方案,并形成统一的基本贷款条件。

  对此,有企业界人士认为,银行间加强合作防止恶性竞争本无可厚非,而且银团贷款是国际银行业非常流行的贷款模式,但在合作章程上确定贷款具体条件的做法就值得商榷。

  “大企业大项目贷款通常会优先考虑与大银行合作。但项目业主要想获得大型银行贷款,就必须接受他们共同提出的银团贷款条件,否则只能够选择与中小银行合作。因此,将可能迫使企业不得不选择银团贷款而导致融资成本上升,这对企业来说可能是不利的。”一位企业界人士表示。

  需要全新游戏规则

  还有专家认为,对于银行业不计贷款成本恶性竞争的局面,将有望被银团贷款合作拉起的“共同防御线”所破除,这种说法言过其实。

  银团贷款不是神,它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况且银团贷款在法制与市场不健全下,本身亦存在问题。

  中国工商银行行长姜建清在5月10日的签约仪式上认为:“通过银团方式组织贷款,各家银行分别评审借款人的风险并相互沟通信息,可以有效克服信息不对称问题,识别并分散贷款风险”

  但事实上,“牵头银行在组织银团贷款的过程中有可能会利用其在信息占有上的优势保留较多质量高的贷款、少保留质量较低的贷款,或不对参与银行透露较重要的非公开信息。”一位银行界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

  此外,一般媒体所吹捧的“崭新模式”贷款模式也带有迷惑性,崭新的模式往往需要全新的游戏规则。1990年代,银团贷款在欧美的快速增长,与其资本市场证券化、标准化及透明化的趋势有关。

  在美国,银团贷款的主要参与者都设立了交易柜台来增强银团贷款的流动性。银团贷款的流动性受到重视,银行本身对贷款的管理不再采取“一旦发放或购买则持有到成熟期”的政策,而是针对整个资产的结构进行管理,因此愿意主动放弃其所持有的银团贷款。由于机构投资者将贷款纳入其总体投资证券组合中,对贷款的流动性的要求提高。

  但在国内,银团贷款却不自觉地走上政府性贷款的老路。银行牵头成了政府牵头,银团贷款有了政府背书。

  在京东方获7.4亿美元资金银行团贷案中,参加此次贷款银团的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为牵头银行。出席了签约仪式的北京市副市长陆昊表示:“京东方TFT-LCD五代线是经国务院批准、北京市重点扶持的国内最大的液晶显示屏制造项目。”

  王东升也表示:“此次国内各主要银行均参与了银团贷款,表明了国家对发展液晶显示产业的重视和支持,显示了金融机构对北京市发展高技术产业和现代制造业的强有力支持。”

  而姜建清发言表示,“工商银行与建设银行银团贷款的业务合作,是在股改上市过程中转变经营模式和效益增长方式的积极探索”,它是“具有前瞻性的战略举措。”

  姜建清的话未必就是溢美之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团贷款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