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参与国际竞争民企应走产业集群道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3:3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王素慧、王永清、吴汝静 特约记者 吴承光报道: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单枪匹马加入到国际市场无疑显得势单力薄,有关专家指出,产业集群有利于中小企业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

  产业集群增强抗风险能力

  近日,在湛江市政府、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广东省社科院联合主办的“湛江民营经济与产业集群发展论坛”上,北京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产业集群专家王缉慈指出,在西方国家,产业集群通常指的是中小企业,这也是他们参与国际竞争的一个良好途径。王缉慈介绍,产业集群概念兴起于18世纪末产业革命中大型企业垂直断裂时期,由于产业链条发生中断,大量中小企业获得生存机会,他们形成一个个柔性生产综合体,即分工很细,中小企业间形成合作的群体。如意大利的家具产业集群,企业通常在10人以内,分工细化到一张凳子的凳面、凳腿、涂料都由不同的企业来完成。由于单个中小企业力量单薄,参与国际竞争时常常能力有限,如形成产业集群,则大大增强抗风险能力。但目前国内的产业集群发展有很大误区,王缉慈举例,日本的家电产业集群是由核心企业控制关键技术企业,进而控制更底层的供应商;而国内不少家电产业集群中的企业并不能掌握关键技术环节,因此只能通过不断压低底层供应商价格控制成本,通过扩大生产规模来获得收益。

  参与国际竞争未必要自主品牌

  目前,很多人把一个地区的某条产业链当成了产业集群,事实上,产业链指的是上游供应商,包括原料、零部件、机械等,与下游客商的集合。而真正的产业集群应该包括旁侧互补产品的制造商,由于共同培训、营销和合作创新而联系的企业以及提供基础设施、培训教育的机构、商会、行会、制定技术标准机构等其他服务和中介机构等。而且这些产业链的各个生产环节不一定要在同一个地方,应该因产业部门而异。产业集群需要科教机构和支持性机构,因为服务业配套是产业升级的条件。但对中小企业来说,即使研发力量不足,也要在营销环节上尽量进入国际市场。同时,并不是所有产品都需要自主品牌。拿西服来说,这种产品起源于西方国家,而且已经拥有一批一流的国际品牌,国内企业是无从与其竞争的,因此这种产品参与国际竞争就不一定要以自主品牌方式进行,可以争取国际品牌的贴牌生产。进入其产业链环节,也能获得增值机会。

  硅谷成功要诀在于机制

  自从美国硅谷崛起后,国内不少有志于发展产业集群的地方都提出要重现硅谷模式,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毛蕴诗指出,硅谷不仅仅是一个科技园区,它代表了一种系统和机制。毛蕴诗认为,硅谷生态系统的构成要件包括:大学和研究机构、风险资本机构、综合性的服务基础设施、人才库、企业家精神和创业板市场等。而这个系统独特的运行特征是;新创企业投资往往来自企业外部,信息与要素的快速传播与流动,高效而高度民主专业化的市场化服务体系,少数企业在频繁的企业新陈代谢中超高速成长。硅谷的形成与整个市场机制的完善和市场发育程度有关,硅谷机制是一种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定价机制,是对技术商品市场不完全性的克服,体现了高度的市场自组织能力,是围绕知识聚集资本的新的要素组合方式,硅谷机制体现了公司经济与企业家型经济的迅速融合。如果缺少以上要件和机制,小企业发明者和独立发明者的成果往往为大公司所有。对于目前的国内产业集群来说,应该抓紧生产要素市场的培育。(夏子/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