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一个阶层的财智梦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22:28 经济视点报

  “中国企业家都要有一个关于中国的远见,要有一个梦想:20年或者30年后,中国一定能够成为全球性品牌的主要输出国。”曾亲手创建可口可乐、肯德基等国际知名品牌的弗朗西斯·麦奎尔说。

  只要中国企业家有这样的远见卓识,敢于实践,梦想一定会成功的。

  □经济视点报主笔 李万卿

  “拥有梦想,就拥有无穷动力”

  麦当劳公司的创始人雷克罗克,在人生处于低谷时,从麦当劳兄弟小餐馆里供不应求的牛肉饼中激发出创业的火花。后来有人问他:“为何会有这种异想天开的构想?”雷克罗克说:“我也不知道,反正不是上天的启示,而是经验、本能和梦想的组合。不管当时的情况如何,我都下决心一定要成为最伟大的企业家之一。”

  梦想的组合,使雷克罗克最终成为影响全球的商界名流。

  松下幸子助说:“拥有梦想,就拥有无穷动力。”

  如果问中国企业家,他们的财智梦想是什么?

  99%的回答可能是:做“世界500强”!

  这个梦想,已经让财智时代的中国企业家们赋予了太多的含义。

  很难想像,10年前,当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喊出“进军世界500强”的口号时,受到极大鼓舞的到底是海尔的员工还是国人。因为在这一口号背后,似乎还牵系着一个国家的荣誉问题——我们到底能不能出现在市场化过程中自然产生的“世界500强”中?

  现在,张瑞敏率领海尔人把海尔变成了“世界500强”。

  先有海尔、华为,后有联想、TCL,他们在国际化道路上捷报频频。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中国终于有了一批世界级的企业。但是,这些只是形态上初具世界级的雏形,内在还缺少国际化内涵。起码,中国商业领袖们在意识、素质、管理能力上,还需要与真正世界级的商业领袖缩短距离。

  中国商业领袖在国际市场上能否成功,首先取决于他们思维的国际化,观念国际化口号提出容易做来难,在中国商业文化中游刃有余的企业家们,能否将儒商文化复制到国际市场上,还有待时间的验证。

  尽管,在追梦的路途上坎坷不平,他们还是义无反顾。无论他们是商业领袖,还是新生代企业家,每个人都正在遭遇挑战。但他们在价值创造上呈现的斗志和不寻常表现,他们对成就光荣与梦想的执著和渴望,正是财智时代的闪光点。

  古典经济学者有句名言:“土地是财富之母,智慧是财富之父。”

  我们可以说:“财富是生产力之母,智慧是生产力之父。”

  一部《三国演义》,虽是魏、蜀、吴三国之争,曹、孙、刘三人唱主角,但最后突出的却是智慧的化身诸葛亮。所以,争取市场,不能光靠金钱去堆积,还要靠智慧。

  站在历史的舞台上,我们越来越看到两股力量的强大,一股是财富,一股是智慧。这二者的联姻、碰撞、交融,共同演奏出一曲动人心魄的交响乐。

  商界领袖人物的梦想

  2004年,在陈天桥眼里是盛大公司最关键的一年,盛大要通过大规模的收购,转型成为一个迪斯尼式的互动娱乐媒体帝国。

  陈天桥的梦想并不是突然爆发的。

  早在2004年5月13日,一直想带盛大上市的陈天桥终于达成心愿:盛大网络成功登陆美国NASDAQ,一次融资超过1.5亿美元。

  但是,恶性竞争风险是网络游戏业界的巨大隐忧,也是陈天桥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在前有各种风险,后有“追兵”的今天,如何保持原有优势,保持其在游戏业界的领军地位,同样是陈天桥面临的重要挑战。

  陈天桥梦想突出重围。

  2004年6月7日,由黄光裕控股的香港上市公司中国鹏润以83亿港元的价格,收购22个城市里94家国美门店资产的65%的股权,实现了对国美电器的控股,中国鹏润随后更名为国美控股。

  当年7月1日,国美借上市余威,全面进军数码IT零售领域。

  作为一种新兴的商业业态,黄光裕一开始就确立了薄利多销的经营策略,这一策略让国美销售的产品有很强的价格优势,凭这一利器,国美电器已经稳居电器零售领域老大的地位,获得规模优势——国美现在在全国41个城市有170余家门店,国内市场占有额达35%。

  黄光裕的计划是,将国美打造成“影响无处不在的商业帝国”。

  “我们要更好地管理公司的资源,让公司资源充分利用,更能赚钱,能够给股东带来更多价值。”上海复星集团当家人郭广昌说。

  近年来,在娴熟资本运作的郭广昌的引导下,复星系正以不可思议的速度成为一个越来越庞大和复杂的经济体。复星系现直接和间接控股的公司已超过100家,投资范围涉及生物制药、房地产、信息产业、商贸流通、金融、钢铁、证券、银行、汽车、文化传播、采金等领域。

  郭广昌有强烈战略意识:“复星做每一件事,都会在战略上有一个非常明确的目标,规定做到什么程度就退出,决策被实践检验是错误的,就坚决掉转方向;决策对了,企业发展顺利,也要懂得在何时终止,不要一条道走到底,最终会走进死胡同。”

  目前,郭广昌给复星集团定的口号是,“进入中国行业前三名,具有全球竞争力”。

  还有商界“巾帼领袖”,为达到梦想的巅峰,她们将女人的坚韧、执著、智慧和才气发挥到极致,不断刷新着财智领域的新记录。

  雅芳全球董事会主席兼首席行政长官钟彬娴,曾统帅旗下部属为雅芳赢得了60亿美元的骄人业绩,钟彬娴实现了自己“为全球女性带来一个全新的体会,帮助她们改变生活”的梦想。

  谢企华驾驭着我国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上海宝钢集团,在这位“铁娘子”的带领下,宝钢度过了2002年的经济危机,2004年还被国际组织授予“世界级质量组织”称号。

  谢企华曾表示:宝钢要在2010年之前成为“世界500强”。事实上,宝钢提前6年实现了这个梦想——2004年,它已经成为“世界500强”。

  永远的追梦人

  杜厦,家世界掌舵人,被商界誉为“西楚霸王”。

  有人说,无法简单地用“学者”或“商人”来形容杜厦。他身上有着赤裸裸的商气,却又会以教授的眼光全面地分析市场。杜厦自己说:“我这个人偏爱竞争,无论成功与失败,都要活得有色彩!我是一个永远的追梦人。”

  杜厦曾公开表示:“我的老师是沃尔玛,但我要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我们做大型超市,推出一种‘家’的概念,即在家世界,你可买到家里所需要的东西。”

  如今,家世界正在成为“中国最大的零售连锁企业”的路上稳步挺进。

  “通利家电”老总王驾宇善于制造奇迹,他的身上,有很多让人始料不及的地方。

  王驾宇靠干个体起家,他的第一个梦想:拥有“铃木100”。

  骑上“铃木100”,王驾宇又有了第二个梦想:做一个“民营企业家”。

  经营游戏机让王驾宇成了“企业家”,按照常人的思维,这些钱足够他花了。于是,很多人劝他就此罢手,好好地“享受一下”,王驾宇却有了更大的梦想:构建一个企业集团。他不想当“暴发户”,而要当一位真正意义上的企业家。

  王驾宇说:“我还有新的梦想。我经常出去考察、研究别人的经营之道,沃尔玛、家乐福我都去过多次,他们的管理机制让我心里产生了强烈的震撼。虽然我知道在规模上我很难与他们相提并论,但我希望有一天我能在企业管理上赶超他们。”

  王驾宇也是一个永远的追梦人。

  “坚守河南”的梦想与现实

  胡葆森是建业住宅集团董事长。在郑州,胡葆森十几年坚守1个城市。

  在全国地产大流动、大整合的浪潮中,中原的河南,是否容下建业?这是人们普遍的猜测。

  胡葆森坦然作答:“地产商资产上了10亿,一般都会向沿海或京沪等地转移。我偏要反其道而行之——坚守河南!而且让你们吃惊,我要向下走,往小里做,一直做到河南的小城镇。我不‘贪大求洋’。”

  2002年,建业集团十周年庆,胡葆森开始“向下走”:开始向郑州周遭的6个中等城市进发,其第一颗棋子摆在河南省濮阳市。

  “集团发展到了一个拐点。”胡葆森用食指在半空中比划了一个转折, “我们要在河南7个城市里同步开发项目,为建业向下走打响第一炮。事实证明,向下的利润空间很可观。”

  1992年,胡葆森以港商身份从香港回到了家乡河南郑州。

  当年,正是海南地产热,沿海地区也开始尝试把“步子迈得再大一点”。然而,胡却“反其道而行”,北上中原,回到郑州。

  是时,郑州房地产业不论从质量和概念都比较落后,郑州人还处在房屋“解困”阶段。胡葆森再一次反其道而行之:“为有房人盖房”,做当地质量最好、价位最高的小区。

  占地360亩的“金水花园”,胡葆森请河南省规划设计院出面设计。他借用香港地产理念,在营销上大造声势,使“金水花园”声名大噪。接着,胡又在售楼方式上让郑州人耳目一新:按揭销售“金水花园”,推出“十年还本”的口号。

  当时还是1993年,这应该是中国最早的一批房屋按揭。

  胡葆森有许多在全国比较领先的地方,比如,河南最早成立“河南建业物业管理公司”;第一个做社区教育、第一个收购足球、第一个做文化娱乐……如此的地产新概念,终于催醒了郑州地产——从质量到概念都超前的建业地产,终于成为郑州精品地产的代名词。

  于是,胡葆森成了当地开发商追赶的目标。

  10年的积累,建业占领了郑州,领先了河南。

  下一步,集团该往哪儿去发展?

  胡葆森的选择是:保住郑州,同时向河南的其他城市渗透。

  “河南存在着庞大的房地产空间,只不过是有些人看不到罢了。”显然,这是胡长期思考的结论,“河南省人口将近1亿,近1亿人的购房需求高峰即将来临。”

  “还有,河南地处中原,城市化率不到30%。‘加快城市化进程’是省政府的决策之一。除郑州外河南还有18个中等城市,比其他省份多得多。这么多地方等待‘城市化’开发,房地产业的发展前景可想而知。”

  胡乐此不疲地层层解构河南,发掘其中的市场空间。他把河南搭成了一个四级金字塔:1个省会,20个中等城市、40个县级城市以及大量的县级城镇。每层中都大有可为。

  在沿海开发商探讨“扁平”大盘时,胡将自己的“大盘”井井有条地解构、分散安插到更小的地域中去。“从河南省的视角来看,广泛地向下走、往小做恰恰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大盘。”一位和胡相熟的业内人士说。

  在河南的许多城市,包括县级城市,都将有建业的地产,那些盘不一定大,但一定很好。

  胡葆森因“坚守河南”而成为商界领袖,同时也赢得了河南父老乡亲的尊重。

  河南企业家梦想“走出去”

  在胡葆森“坚守河南”的同时,河南的一些财智人物却梦想走出去,走出河南,走向世界。

  由想做河南啤酒业“老大”到争做国内啤酒巨头,金星啤酒早在1986年就大胆选择了“走出去战略”。与众不同的是,金星有着实施战略的持久韧力。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金星集团董事长张铁山采取了“以迂为直”策略,“由西至东”布阵。

  2004年9月,金星集团以兼并方式将三门峡啤酒厂收在了帐下。用金星集团董事长张铁山的话说,金星“立足河南、面向全国、走向世界”战略中的“立足河南”第一战役成功地画上了句号。

  在“面向全国”的第二战役中,张铁山实施的是“以迂为直”的竞争战术。“以迂为直”,是《孙子兵法》中“先知迂直之计者胜”的简缩。这个战术非常适合当时金星集团的实际:虽然东部巨大的市场令人心动,但由于品牌和实力还欠丰满,金星集团选择啤酒消费几乎还是空白的西部,积累实力,以图东部。

  金星“面向全国”的东部战役,以去年南京分公司的投资而拉开战幕。金星的14家分公司宛如一条“巨龙”,龙头在江苏南京,龙身在豫、山、陕、川、甘等处形成“几”字形,龙尾扫向云贵。它带给中国啤酒市场的将是奇迹般的大开大合。

  张铁山说,模式永远是为战略服务的。

  该建则建,该并则并,一切围绕有利于做强目标来运作,这种蕴涵着大智的理性,使张铁山扩张的步伐稳健有力。

  如今,金星“走向世界”的战略已经悄然启动,拥有“百威”品牌的国际啤酒巨头美国AB公司代表已三次飞临金星,洽谈双方合作事宜。业内一些人士讲,去年金星入滇,目光瞄准的其实还有东南亚市场。

  “善断者在两可之间,善争者在竞争之前”,郑有全这样规划自己的理想角色。

  郑有全是河南许昌瑞贝卡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贝卡)董事长。

  2003年7月瑞贝卡在上交所上市,总股本9000万股,流通A股2400万股。

  瑞贝卡幸运地成为中国发制品第一股,郑有全也因此拥有0.85亿美元的身价,在《福布斯》2004年的中国富豪榜上排名第182位。

  今天,拥有8200多名职工的瑞贝卡依然延续着创业之初的激情。瑞贝卡又把触角伸到了印度,把位于印度中南部海达巴洲,距离首都新德里3800公里的一个偏僻小镇变成了瑞贝卡的重要原料来源地之一。这个小镇正演绎着和当年许昌档发发展类似的一幕。

  目前,瑞贝卡总资产7.9亿元,产品99%以上销往国际市场。

  在郑有全的计划里,瑞贝卡要在5年内出口额达到2亿美元。目前,美国依然是瑞贝卡的主要市场,在产品供不应求之下,郑有全已准备在2006年再次扩大生产规模,使非洲工厂增加到7个,年销售额超过5000万美元。郑有全的目标是建立世界发制品王国。

  2004年以后的乔秋生,越来越成熟了。自2003年接手黄河旋风以来,从发展战略的调整到产品营销,从内部整合到对外合作,少帅乔秋生以其雷厉风行而不失沉稳有度的行事风格,引领黄河旋风走出“失帅”阴影,并步入发展的快车道。乔秋生的锐气,并不只是表现于他为人处世的态度上,黄河旋风的战略扩张,也明显打上“乔氏烙印”:除金刚石主业之外,去年以来,黄河旋风加快了多元化扩张的步伐。

  “中国企业家要敢于梦想”

  “中国企业都要有一个关于中国的远见,要有一个梦想:20年或者30年后,中国一定能够成为全球性品牌的主要输出国。”弗朗西斯·麦奎尔说。

  麦奎尔曾经亲手创建了可口可乐、肯德基、联邦快递等国际知名品牌,被誉为“品牌金手指”的国际品牌大师。去年,麦奎尔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西安五城市举办“品牌金手指”巡回演讲会,在中国掀起一股强劲的“品牌风”。

  麦奎尔举例说,联邦快递是1973年成立的,它用了30年的时间成为了一个世界知名品牌,中国企业同样也能做到这一点。只要中国企业家有这样的远见卓识,敢于实践,梦想一定会成功的。

  是的,“敢于实践,梦想一定会成功”。所以,中国企业家必须敢于梦想。

  1984年,奔驰进入中国;10年后,宝马在北京设立第一个代表处。中国人“开奔驰、坐宝马”的财富梦想由此起步。

  1997年,远大集团总裁张跃买下了中国内地第一架私人公务机;7年后,杭州商人裘德道成为第二个私人公务机的拥有者。

  1990年,鲁冠球的万向节厂建在杭州城外的一个小镇,从他的窗口望出去是一片绿油油的稻田。他用一口浓重的萧山口音大声说:“我就是不进城,我要在这里造一个工业城。”

  15年后,鲁冠球的梦想已经很接近了,他还在那座被翻修了多次的楼里办公,从他的窗口望出去满目厂房,再也看不到一块绿色的田野。他的工厂已经办到了大洋的彼岸,当年,被他奉为上宾的美国商人现在已成了他的属下。在每年的各种富豪排行榜上,他总是能风雨不惊地排在前5位。

  我们不知道今天的鲁冠球站在那个窗口前时会想些什么……他是在期盼一个更大的厂房?还是开始怀念那片永远消失了的田野?

  大音稀声,大象无形。被誉为“南国公益第一人”的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拥有诸多荣誉,但他依然有很多梦想:恒大集团2015年要跻身世界500强;他要捐建100所希望小学;他要为更多的农民实施危房改造工程;他要以自己的名义设立慈善基金等……他希望以自己春风化雨般的情怀善行于天下,让更多的人有一个“家”,为构筑和谐社会作出一生的努力。

  2005年5月16日,财富全球论坛在北京举行,847名参会者来自世界上432个最出色的企业、世界知名经济学家、中国的政要,77个世界500强企业CEO及同级别的人物齐聚北京。他们究竟掌握着世界上多少财富,他们的总身价是多少,我们不得而知。抛开富有不谈,我们能感觉到的是,这些都是全世界最聪明的人,对于亟须发展的中国和北京来说,这些智慧本身就是最大的财富。

  财富论坛之后,中国会有更精彩的财富梦。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