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跨越计划实施6年 我国小麦新增收益近20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20: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6日电(记者姚润丰)农业部、财政部共同设立的农业科技跨越计划实施6年来,我国共熟化了小麦领域核心技术22项,集成配套技术59项,累计推广应用1.5亿亩;项目区获得直接经济效益19.7亿元,辐射带动实现的总效益达99亿元。

  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张凤桐介绍说,我国优质专用小麦播种面积去年已占小麦播种面积的43.9%,跨越计划先后支持的14个优质专用小麦项目,目前已形成技术规程和标准44
项,形成和提升品牌17个,项目投入产出比达1:16,平均每亩增产50公斤以上,每亩增效100元左右。

  跨越计划小麦项目实施区农民实现了增产、优质、节本“三增收”。张凤桐说,项目实施区小麦单产提高10%—15%,每亩增产50—80公斤,最高超过120公斤。跨越计划小麦项目正引领我国小麦技术体系走向成熟,完善良种繁育技术体系,加速示范区小麦品种的更新换代,改变了品种多、乱、杂的现象,有效地提高了品种纯度。以小麦精量半精量播种、垄作高效节水、平衡施肥和氮肥后移、全生育期保优防病“四大技术”为核心,形成了较为成熟的高产栽培模式化生产技术体系。

  跨越计划项目的实施还探索建立了“研究单位—生产基地—中介组织—加工企业”的开发模式,带动了全国“订单农业”和优质小麦产业化的发展,实现了农民、政府、科研单位和粮食企业“多赢”局面。不少企业创建了优质面粉及加工食品品牌,形成了育、繁、推一体化,科、工、贸一条龙的优质小麦产业发展链,提高了小麦产业化的总体水平。

  张凤桐表示,今后农业科技跨越计划的实施管理将坚持首席专家负责制;坚持各省农业主管部门在项目实施中的协调、监督和管理作用;坚持咨询、决策、管理和实施相分离的管理原则;坚持企业直接参与项目实施,加快小麦产业化进程;坚持从立项的准确性、目标的合理性、方案的科学性、实施的可行性、效益的显著性、管理的严密性、资金的安全性等方面,全面评估计划项目实施效果。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