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江西省长黄智权:对接长珠闽 融入全球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6:16 新华网

  本刊记者 郭远明

  打开中国行政地图,你会发现江西省与中国经济最发达的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闽南三角洲紧紧相连,江西也是惟一一个与三个三角洲毗邻的省份。

  在中国的版图上如此活跃,让国内外的资本和人才源源不断地流入这块红土地,江
西人靠什么?江西把长三角、珠三角、闽南三角洲紧紧地捆绑在一起,大刀阔斧地调整自己的发展思路和寻找自己的战略定位。

  江西省省长黄智权在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指出,2001年,江西省委、省政府首次提出了以工业化为核心、以大开放为主战略,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强动力,大力推进工业化、城市化、农村产业化,不失时机地推进信息化的发展战略,并响亮地提出了“实现江西在中部地区崛起”的奋斗目标,确立了“三个基地,一个后花园”的发展定位———“把江西发展成为沿海发达地区的优质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沿海产业梯度转移承接基地、劳务输出基地,把江西打造成沿海发达地区的旅游休闲后花园”。2003年7月,江西又提出了“对接长珠闽,融入全球化”的方针。

  黄智权认为,江西的“三个基地,一个后花园”和“对接长珠闽,融入全球化”战略定位,不仅是江西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江西周边地区发展的需要;既符合自己的实际,也符合别人的实际。因此,这个战略定位受到各方的欢迎,有双赢和互利的基础,是具有生命力的定位。

  近三年的实践表明,江西找到一条错位发展与补位发展之路。所谓错位发展,就是避开先进发达地区产业发展的锐气,减少不必要的重复建设,所谓补位发展,就是寻找出江西自身产业发展中的薄弱环节,着力填平补齐,扬己之长,实现真正的对接、互动、融入。

  江西在这个战略定位下,全面融入沿海经济圈,获得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使江西获得出口大通道。费孝通先生曾就区域经济发展提出过一个“口腹关系论”,所谓“口”,是指一个经济区域内的流通条件和贸易进出通道,指这个区域连接大市场的出入口;所谓“腹”,是指这个出入口所能带动和辐射的腹地。“口”的要害是四通八达,货畅其流,“腹”的要害是发展生产,增加收入。江西融入沿海经济圈,就使沿海发达地区有了更大的“腹”,其吞吐能力更大,而江西则有了“口”,通过香港、深圳、厦门、宁波、上海等出海口,连接沿海乃至全国大市场,连接世界大市场,使江西能货畅其流,大大拓展江西发展的空间。江西全面融入沿海经济圈,还将更多地获得沿海发达地区的资金与技术。江西现处在工业化初期,面临最大的困难就是资金和技术短缺。与沿海形成优势互补的产业结构,经济技术协作更为紧密,江西不仅可以更多地承接沿海的传统产业的转移,还可以在高新技术产业方面进行合作,使江西与沿海的产业在更高层次形成互动和互补,使沿海资金和技术更大规模进入江西。

  江西全面融入沿海经济圈,加快推进经济市场化、国际化的进程,加快与沿海地区的经济体制对接。为此,沿海地区是江西必重之地、必借之力、必乘之势,全面融入沿海经济圈是江西扩大开放的战略选择。同时,这个战略的实施,把江西与沿海经济圈紧紧地绑在一起,使江西成为甩不掉的发展伙伴。

  “中部崛起”先行一步给江西带来了丰厚的收获。黄智权给记者列下一串令人振奋的数据:2004年江西全省生产总值3500亿元,比上年增长13.2%,超过“十五”计划预期目标500亿元;财政总收入349.2亿元,增长22.2%,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05.1亿元,增长22%,财政总收入实现了4年翻一番。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全球化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