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述评:加强行业预警降低贸易摩擦损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6: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6日电述评:加强行业预警降低贸易摩擦损失

  新华社记者张毅、雷敏

  面对美欧等国对我国纺织品出口设限,国内企业加强行业预警和信息咨询,可以让日益升级的纺织品贸易摩擦损失降到最低。

  “有限制的后配额时代,企业面临比配额时代更大的风险。”这是不少纺织服装企业的共同感受。一旦遭遇过渡期限制措施,不仅企业涉案产品的出口业务将受到抑制,而且国外零售商或进口商也可能从供货渠道的稳定和安全角度出发,取消原本从中国进口的采购计划。

  如果没有相关的限制措施,中国企业很可能在2至4个月内用完设限数量,年底前不少企业将陷入停产窘境。

  欧美设限的后果,在今年春季广交会就初露端倪。广交会一向是纺织服装企业接大单的大好时机,然而,今年的广交会纺织服装摊位却出奇冷清,纺织品特别是袜子、胸衣、针织衬衫等“敏感商品”的成交额,因受到欧美“特别保护”调查的影响,仅增长了5%左右。由于形势扑朔迷离,企业根本不敢接6月份以后的订单。从长期来看,这对我国棉纺织生产链都会造成不利影响。

  目前纺织服装业面临的出口风险,凸显出我国行业“预警机制”的缺失。“应该在相关警兆指标出现异常变化后,及时调整出口行为,尽量规避案件所产生的负面影响。除了加强行业自律、避免盲目出口、防止量增价跌局面出现之外,企业和出口商应加强对产品国际竞争策略进行研究,对本企业和原产于中国的同类出口产品在进口国的平均数量与价格走势,进口国相关产业的失业率、产品库存和市场价格、重大事件的动态信息,进口国政府的产业和贸易政策等给予特别关注。”我国纺织业界一位权威人士如是说。

  据了解,为了应对这一轮贸易保护,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正在酝酿出台一系列措施,包括协调数量,限定最低正常价,对敏感产品实行经营企业准入资质,制定红橙蓝绿黄五级预警机制等。

  这位权威人士指出,调整应对贸易摩擦的心态和技巧,也有助于把企业的损失降到最低。

  一是充分利用公众评议期,发出自己的声音。《公众请求对中国的纺织品进行实施保障措施程序》作为美国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审理对华特保的直接法律依据,严格规定了美方的审理程序及限期,同时在特定的时间段内也为包括我国政府、企业、行业协会在内的各利益关联方提供了阐明观点的机会和时间。在“袜子特保案”中,我国仅由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作为代表递交了一份评议材料,而美国相关组织、企业、乃至个人在申诉方的号召下,提交了数十份材料,为最终获得有利裁定结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广泛游说。4月25日,欧盟决定对中国9类纺织品进行特别限制调查,5月23日起,就是否对进口T恤和麻纱启动“紧急特保”程序,与我国进行正式磋商。在程序规定的时间节点内,我方应积极主动地组织国内与案件相关的机构和人士向美欧内部有影响的议员政要、财团巨头、中介团体、进口商及消费者等与案件利益相关的方方面面进行广泛游说,力争影响其对案件的审理和裁决。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