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打造武汉城市经济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6:13 新华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谈:打造“武汉城市经济圈”

  本刊记者 周晓农 唐卫彬 张先国

  在中部六省中,无论是从经济实力、现有基础,还是从历史地位和地理区位看,湖北都应该加快发展,走在前列,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做出更大贡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
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在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表示,打造武汉城市经济圈和发展县域经济是湖北省确立的最突出的经济发展战略。2002年6月,省委、省政府在省八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了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建设武汉城市经济圈,即以武汉为核心,包括黄石等周边100公里的8个城市,逐步将其发展成内陆地区最重要的经济增长极之一。

  俞正声同志担任湖北省委书记已3年,在这3年里他俭朴的办公室几乎没有任何变化。然而,整个湖北正在经历一场“远看无陡峰,身临海潮涌”的深刻变化,置身其中,更令人感触到一种于无声处听惊雷的震撼。这几年,湖北省力争缩小与东部沿海的差距,同时在思想解放程度、改革开放深度和工作落实力度等方面,树立了超越的勇气。从“削费减税”到“机构瘦身”,从“国退民进”到“简政放权”,十几项重大改革同步推进,体制“瓶颈”次第缓解,被专家誉为“湖北新政”。

  俞正声说,湖北是老工业基地,最近几年,通过下大力气进行国企改革攻坚,存量正在变成经济增量。与此同时,主要集中在武汉城市圈的钢铁、汽车、烟草等优势产业经过大规模的资产重组和结构调整,原有的优势得到了加强,效益与质量明显提高;通过引进、消化与吸收,一批世界知名的企业落户湖北,以IT业和制药业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得到长足发展。

  俞正声指出,发展县域经济重在放权,这两年,我们一是派多批干部到沿海去挂职,学习如何放手发展民营经济;二是将省级审批权限下放;三是省对县财政直管;四是3年之内省里对县里的经济增量部分产生的税收“只予不取”。可以说,县域经济的发展目前已开始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在农村税费改革试点时,俞正声曾一年内十次轻车简从到监利县调研,被当地群众传为佳话。俞正声指出,解决“三农”问题,实质上是通过改革使农村的上层建筑能适应经济发展的要求。上层建筑包括县、乡两级机构和教育等公益事业的支撑等。目前,湖北税费改革基本到位,乡镇配套改革已全面铺开,并已开始推行农村教育和政法的财政经费保障体制。但是农村的支撑体系包括文化、科技、防疫、卫生等诸方面,要完全建立好还需要长期努力。

  近几年来,湖北省委、省政府提出“走在中西部前列,率先在中部地区崛起”的战略目标,着眼于“打基础、重长远”的工作,着力培育有竞争力的优势产业,着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着力培养干部清廉务实的作风,为今后加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2004年,湖北经济保持了平衡较快发展,呈现出速度加快、结构改善、效益提高、活力增强的良好态势。全年生产总值增长11.5%,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增长22.8%,为近10年来增长最快的一年,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提高17.5个百分点;粮食总产达210亿公斤,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330元,均创1997年以来的新高。

  俞正声说,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要科学地发展,更好地发展。在坚持“五个统筹”、保护资源环境、维护群众利益的前提下,发展得越快越好。不加快发展没有出路。不加快发展,经济怎么搞活?就业怎么解决?群众利益怎么保障?每一个群众利益问题都涉及资金问题,涉及就业问题,只有加快发展才能解决这些问题。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在于发展,湖北更要加快发展。

  展望新的一年,俞正声说,湖北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结构调整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力度,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农村改革与发展,加快推进武汉城市经济圈的建设以及县域经济和民营经济发展,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和谐社会,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各级领导同志都要保持一种奋发有为、迎难而上的精神状态。“要有目标,但不能压指标;要比较,但不可盲目攀比;要有紧迫感,但不能浮躁。”(编辑:汤延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城市经济圈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