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促进中部崛起 武汉打造中部地区旅游中心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6:00 荆楚网-楚天金报

  稿件来源:楚天金报

  韩国人到张家界要从武汉中转,欧美客到三峡先飞到武汉———

  武汉在中部是龙头

  1996年,武汉市旅游局提出打造华中大旅游圈的构想,以武汉为中心、周围500公里为半径范围内的4省23个城市,被邀集到武汉共商旅游合作协议。

  近十年过去了,现况如何呢?“在旅游综合实力、旅游发展和接待水平等方面,武汉在中部六省中武汉是理所当然的龙头。”该市旅游局一官员如是说。

  在中部地区,湖北旅游业的“老大”地位正在显现。据了解,去年湖北省共接待入境游客61万人次,居中部六省之首。来自官方的数据表明,去年,武汉市共接待海内外游客近2600余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首次达到200亿元,为历史最好水平,在全国19个副省级城市排名中居于中上等水平。

  “华中门户”向周边辐射

  游客是否选择一个城市,首先考虑的是这个城市的交通、住宿等配套功能。武汉优越的区域地理位置,使其有着绝对的优势。

  在全国旅游区位上,武汉处于全国七大旅游区域的中心位置,位于国际旅游热门线路“长江三峡线”和“三国旅游线”的起点和终点,是华中及长江中游地区旅游网络中心。

  目前,武汉市落地签证的问题已解决,这为外国游客的到来提供了更为便利的条件。于是,韩国人到张家界要从武汉中转,欧美客到三峡先飞到武汉,长江旅游从武汉启航……

  “五一”前夕,长江中下游沿线的湖北、江西、安徽及武汉、九江、庐山、景德镇、黄山、九华山、苏州、扬州、婺源等省市旅游部门齐聚江城,3省9市将共同打造长江旅游产品,并由此推出了以武汉为起点的多个长江中下游旅游线路。武汉对周边地区的辐射作用日益凸显。

  60亿打造8大项目

  根据《湖北省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01-2020年)》,未来15年要把武汉打造成周边六省市的旅游中心城市。要想成为核心,就要有自己的核心产品。为此,武汉市旅游局招商引资启动8大项目,来增强自身魅力。去年,投资10亿元的蔡甸“大好河山”项目动工;位于江夏区的“博海学岛”、蔡甸区“知音旅游度假区”和“武汉水乡旅游城”均通过旅游规划评审;大连海昌集团投资的“极地海洋世界”项目也已敲定……据悉,8大项目直接投资概算约60亿元,分布在武汉环城休憩带,有望在近两三年内,使武汉旅游向多元化发展。

  现有的旅游资源也在重新整合。以黄鹤楼为核心的大滨江旅游区,以东湖风景区为核心的大东湖旅游区,就是近期武汉景区建设重点。

  随着景区的建设和各项配套设施的完善,特别是航空口岸的建设和更多国际航线的开通,武汉旅游业的未来会更加美好。(完)(记者 朱媛媛 实习生 马丽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部崛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