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东盟物流发展战略高层论坛在广西钦州市举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3:21 新桂网

  新桂网-广西日报讯 (记者杜蔚涛廖景标姚琳)海风拂面,荔枝飘香。5月25日,中国-东盟物流发展战略高层论坛在钦州市隆重举行。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光明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来自国内各省市和港澳地区的专家、学者数百人以及部分东盟国家驻我国领事机构的高官参加了论坛,论坛还吸引了300多家富有影响力的企业。

  此次论坛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以及自治
区有关部门共同主办,钦州市委、市政府承办。论坛的宗旨是:研究、探讨中国-东盟地区物流发展战略和人力资源开发战略,进一步明确钦州物流发展思路;培养、聚集一批熟悉东盟国家惯例,善于与东盟国家交流合作的物流专门人才;宣传广西和钦州的投资环境、区位优势、发展潜力和商机,论证钦州港的发展战略,提高钦州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地位和影响力;探讨把钦州构建成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物流发展中心的可能性,为国际国内物流企业、人力资源专家和学者搭建一个可以定期交流的平台。数十位国内外知名的物流专家、学者云集钦州,围绕此次论坛的主题,分别就中国-东盟区域经济发展与物流需求、北部湾沿岸港口群发展战略、钦州港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物流发展的战略地位、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现代物流人才需求与人力资源开发战略等方面发表了真知灼见。

  与会专家还对钦州港的区位优势作了充分肯定,同时对钦州港以及广西今后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设性的意见。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会长、国际货运代理协会联合会副主席罗开富认为,中国与东盟优势互补,物流市场潜力巨大,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将为物流发展提供广阔空间,而钦州港在中国-东盟物流发展合作中的战略区位优势明显。

  中国港口协会顾问、原上海港务局局长屠德铭说,在世界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现代物流的发展水平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竞争能力和强度的重要指标之一,其作用和影响已渗透到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随着我国作为世界制造业中心地位的逐步形成,现代物流的地位和作用更为重要。他认为通过这次物流论坛,将进一步加深人们对物流在经济中的作用的认识,他同时希望承办方钦州尽快把论坛的成果应用到加快广西、钦州物流发展的实践中去。

  钦州市委书记黄道伟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钦州位于北部湾沿海“金三角”的中心位置,处于南北钦防的中心地带,集沿江、沿海、沿边优势于一体,在西部大开发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中具有“承东启西”和“桥头堡”的战略地位。钦州港是天然的深水良港,并拥有广阔的腹地,一代伟人孙中山在其《建国方略》中曾把钦州港规划为中国南方第二大港。目前钦州市正以加快发展为主题,深入实施“以港兴市,以市促港,项目支撑,开放带动,建设临海工业城市”的发展战略,奋力推进大港口、大工业、大旅游建设,其中大港口建设已初具规模,临海大工业建设初显框架,大旅游建设初构格局,钦州这座新兴的滨海工业城市正在崛起,欢迎各方人士到钦州投资置业。

  作者:杜蔚涛 廖景标 姚琳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