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重典治缺碘重拳打私盐 广西五个部门整顿盐业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3:05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讯(记者王荣军通讯员汪品霞)记者昨日从全区整顿和规范盐业市场秩序工作会议上获悉,目前广西部分地区私盐产销问题严重,已经对食盐市场秩序和群众身体健康造成了严重危害。从近日起,由工商部门牵头,会同发改委、经委、公安厅、卫生厅等5部门对广西盐业市场展开专项整治。

  据了解,广西目前是全国碘缺乏严重的地区之一,全区有66个县2700万人生活在碘缺
乏病区,消除碘缺乏病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根据有关资料统计,北海、钦州、灵山等11个县(区)有近10%的居民食用非碘盐,合浦更是惊人——有将近一半的居民在食用非碘盐。

  广西是少数民族地区,群众对科学用盐问题不够了解,食用碘盐的自我保护意识不强,给私盐、非食用盐、非碘盐流入市场提供了空间。广西也是目前全国私盐问题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2001年,广西曾取缔了44家非法盐场,打掉私盐约1万吨,广西盐业市场一度得到净化。但2004年以来,一些被取缔的非法盐场又陆续死灰复燃。而一些国有盐场管理失控,放任私盐贩销的问题也日益突出。另外,与广西交界的广东省等一些盐产地的个人擅自将生产加工的私盐销售到广西,一些边境县市也有境外私盐流入广西市场。

  针对这种情况,日前,自治区工商局等5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将在广西掀起一场打击私盐产销的“风暴”。这次整顿活动从5月持续到8月,重点清理无证照盐场,取缔私盐生产、储藏窝点,严打境外私盐运销团伙,整顿违规自产自销或以包代管的国有盐场,防止非食用盐、非碘盐和不合格碘盐流入食盐市场。其中北海、合浦、钦州、靖西、灵山等地都是整治的重点地区。

  作者:王荣军 汪品霞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