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粤试点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面临104亿元缺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01:5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伍静妍 发自广州

  广东今年将成为全国做实养老保险基金个人账户的试点,但最大问题是:做实个人账户还面临104亿元“历史性亏空”。

  昨日(25日),记者从广东省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的第18次会议上获得此信息。

  会上,有人大代表对养老金个人账户的做实问题表示强烈关注。因为目前我国实行的是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制度,这意味着在职的一代人既要继续承担供养上一代老人的义务,又要为自己将来养老进行部分积累,即个人账户积累。这种双重负担显然对企业和个人均形成很大的压力。制度运行的结果之一就是个人积累不实,这也大大增加了养老保险制度的风险。

  在今年的两会上,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将继续做大、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辽宁省成为中央推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框架的第一个试点。试点的核心是“统账分离,做实个人账户”。广东省人大有关人士表示,继东北三省试点之后,今年将有其他10个省份陆续推开“做实政策”,而广东就是其中之一。

  昨天,列席分组审议的广东省劳动保障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广东省的养老基金仍是实行统账结合的方式,要做实个人账户需要约700亿元。据统计,截至2004年底,社会保险基金结余共计876.12亿元,其中,养老保险基金535.38亿元,已经存入财政专库,养老基金滚存结余共计约596亿元。“目前已有结余596亿元,相对700亿元的做实资金需求,还有104亿元的缺口。”

  据这位负责人解释,出现这个缺口,主要是因为之前有较大的历史性亏空。“因为国家实行养老保险制度以后,以前一些老国企没有缴纳养老保险费用,但是现在还是要由养老基金付钱,占用了个人账户。”他表示,现在对于占用的个人账户采取记账的方式,虽然还没有钱存进来,但是有关方面正在作积极的工作,逐步把个人账户做实。

  该位官员透露,广东省作为做实个人账户的试点,目标是今年底前珠三角地区各市将做实个人账户,即做实占全部养老金8%的部分,其他地市则将按照步骤做实,打算先做实5%或6%。对于事业单位、机关公务员等人员,如果仍实行退休制度,个人账户部分资金将计算利息,在其退休时全部退还给本人。

  据了解,汕头、汕尾、湛江和茂名市企业养老保险基金出现赤字。这个问题也引起了参与分组审议的人大代表的注意。据该报告显示,目前一些欠发达地区和部分企业欠缴社保基金费用的情况比较突出。在汕头、汕尾、湛江和茂名四市,甚至出现企业养老保险基金赤字的情况。

  对此,列席分组审议的广东省劳动保障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厅和省地税等部门已经在着手解决这个问题,负责征收社保基金的省地税部门将会设定一个缴费期限,过期不缴费的地区或企业账户将可能面临被停止的风险。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目前广东省社保基金运行得很好,2000年以后,没有出现过社保基金被挤占挪用的情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养老保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