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连宋上海行背后的台商心情(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8:43 长三角

  登“陆”20年,心头百感交集

  5月1日。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前几天还是艳阳高照,下午却狂风大作,乌云浓布。候机坪上,叶惠德和几十位来自大陆各地的台商们,把雨衣紧了紧,但仍然难抵逼人寒气。

  而他们的心头,却浮出从未有过的暖意。他们正在等候由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领的大陆访问团的包机。5天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也将率团访问上海。正如海内外舆论的评价:这是跨越了近一个甲子的问候,是历史性的握手。

  无论是连战,还是宋楚瑜,上海,都是他们紧张行程中的希望之旅、经贸之旅。在这里,他们将面晤台商……

  “个中滋味,冷暖自知”

  在务实且理性的龙凤集团董事长叶惠德看来,几十分钟的座谈,不必抱太大期待,“很多问题,我们多次向台湾当局呼吁,也未见进展,难道指望我们与在野党领袖几十分钟的沟通,就迎刃而解?”

  话虽这么说,当国民党资深顾问徐立德带来口信,说连战在上海希望能与分散大陆各地的台商代表见见面,身为上海台商协会会长的叶惠德,几乎没有任何犹豫,就主动承揽了这次特殊的“家宴”,并迅速联络发起和组织各地台商。“一方面是他乡喜遇乡亲,我们是半个东道主吧;另一方面,能到上海、到大陆特地安排与台商座谈,就是对我们的重视与鼓励。两党之间的握手,创造稳定与良好的氛围,台商必是最大受益者。”

  连战走出机舱,谢绝了雨伞,与在场台商一一握手问候,并一再向叶惠德表示感谢,还冒雨短暂演讲。那一刻,在场的台商颇有些动容,百感交集。

  目前可以查到的最早抵大陆的台资,是1984年投资于珠三角的一家企业,但也很难说这是否第一笔台资。成规模的台商投资,则始于1989年国务院公布给予台商优惠的新措施以后。16年来,台商在大陆实现了从南到北、从传统到现代化、从点到面的快速布局。据大陆方面统计,台商在大陆的投资企业逾6万家,而在大陆工作、求学的台湾人已近百万。

  这样庞大的群体,在长达20年的登“陆”历程中,虽有大陆方面的亲情与关照,却得不到台湾当局的明确支持,他们身不由己地进入微妙的漩涡中。个中滋味,台商们叹道,“冷暖惟有自知”。

  “经济就是经济,为什么要人为复杂?”

  “大陆糕点皇后”、元祖公司董事长张秀琬,把台商处境比作“夹心饼干”———“处在两岸夹缝中,若非当事人,别人很难体会到其中的尴尬与复杂。”

  张秀琬有着敏锐的商业触角。1992年,她决定到大陆投资,家人不理解:“到大陆不比其他地方。就算是市场潜力大,可那边有无安全啊?”同行说着风凉话:“你想赚大陆的钱,别把自己砸进去了。”

  这还算是善意的。“那时候,包括到现在,台湾岛内还有刺耳的舆论谴责到大陆投资的台商。”说什么台商是“债留台湾,钱进大陆”,造成台湾“外劳进(指东南亚一带到台湾打工的劳工),人才出”的不利局面,甚至还有人给扣上“红帽子”,说什么“使台湾产业空洞化”、“喝台湾奶水却背弃台湾的叛徒”……

  张秀琬抱着台湾人常说的“打带跑”(即拎着一只包去创业,见势不好随时跑),一路来到大陆。由于受到当地政府的热情欢迎,厂子顺利地建了起来。

  那一年,还有一位名叫汪美华的女子,也与先生一起来到大陆。她把3个孩子“打包”带过来了。“亲友说,万一出现1949年的兵荒马乱怎么办?我说:好吧,我们5口人到哪儿都要在一起,免得被生生骨肉分离、两岸相望。”至今回想,汪美华的调侃中还隐含一丝悲情。

  喜欢溯源寻根、熟悉台湾历史的张秀琬,常常在问:“能不能把问题简单化,经济就是经济?”

  “我的情感困惑几时消除?”

  和张秀琬一样,另一位台商也常常心生困惑。

  他叫王国达,力国企业董事长。12年前,当他决定移师大陆时,很认真地与儿子谈话:“从族谱上看,我们家族在台湾已是第8代了,从现在起,原乡人的血又流回了祖家。”

  他觉得,自己是“回家”了。

  不过,刚过来时,还是有一些细节提醒着他:你和这个家的其他兄弟姐妹,还是有些不一样。王国达至今对10年前的一件小事记忆犹新:他驾车违反了交规,被“公安”———虽然到大陆这么久,他还是习惯把交警统称为“公安”———拦了下来,请他出示驾驶证,一看是台湾的,很客气:“对不起,这个驾照不能适用。”王国达当时也抬上了杠:浙江驾照你们认吗?北京驾照能在这里开吗?对方也很礼貌:也许以后一样,但现在还不行,得去换证。虽然换证也不麻烦,但这个细节让王国达觉得陷入“情感困惑”。

  几乎每位早期来大陆的台商都遭遇过类似困惑。在机场入关,持台胞证的人走的是“境外人士通道”;早些年,去参观博物馆还得遵循“外宾价”。

  现在不一样了。3年前刚与老公来到大陆的黄慧华,听到“前辈”们的这些故事,已有些不解:“我们可没这么多顾虑。”

  可以想像,当连战与宋楚瑜来上海倾听台商的呼声,王国达那句“我非常震动”,显是肺腑之言。“希望这样的认同与推进,让我们这一代遭遇的情感纠葛不再发生。”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台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