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漕河泾成上海技术创新源 8家跨国研发中心落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4:36 东方网-文汇报

  记者陈惟报道

  本报讯 去年9月,世界网络巨人、著名的高科技企业美国思科公司CEO约翰·钱伯斯在北京提出,要在上海建立一流的研发中心,他把时间定在今年6月,这在曾经创造“网络奇迹”的思科看来也是一个理想的速度。孰知,仅仅只有半年多,思科在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的研发中心已经兴建完毕,近日即可投入使用了。明天,思科、3M、飞利浦、伟世通、
本田等8家跨国公司将把自己的研发中心落户漕河泾。这些跨国巨头都认为,漕河泾是上海活力迸发的技术“创新源”。

  上海的创新实力不靠廉价的地租和税收优惠,而是精心打造符合国际创新企业需求的“软实力”。

  漕河泾先后通过了ISO9001、ISO14001的认证、ISO14000国家示范区验收。质量管理、环境保护体系,这些世界跨国巨头看重的“坐标系”令漕河泾魅力凸显。思科中国区总经理Gronski说,这里与美国硅谷相差无几了。现在漕河泾正在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创建生态工业园区,融合多种功能的“W19现代服务贸易区”也已经进入启动阶段,这个50多万平方米的服务贸易区将为国内外高科技企业提供良好的金融、信息、技术、会展、中试孵化等配套服务。漕河泾良好的科技“生态环境”奠定了技术创新的基石,开发区的创新主体逐步从民营企业扩展到留学生企业、生产性外资企业和跨国公司的研发机构,同时创新目标逐步向开发自主知识产权为主的高科技领域聚焦。据统计,科技孵化器内的企业仅去年就申请、授权、获得许可专利141项。

  实现高新技术由研发向市场的“无缝对接”是漕河泾创新的优势所在。漕河泾已确立了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航天航空四大支柱产业,独特的产业基础为国际研发机构向漕河泾集聚产生了强大的“向心力”。飞利浦集团确定,在开发区设立飞利浦创新科技园,包括飞利浦东亚研究实验室、飞利浦数字系统实验室、飞利浦工业技术中心、飞利浦照明电子全球研发中心、上海消费半导体创新中心、心电与监护系统中国研发中心等6家国际一流的研发机构,今后每年投入创新科技园研发活动的经费达到4000万欧元。

  与全球研发同步的“创新高地”

  漕河泾是一个与全球研发同步的“创新高地”,已经集聚了中外高科技企业1200多家,其中具有研发功能的外商投资企业达145家,开放的体系使这里的科技研发没有“地域差”和“时间差”。漕河泾开发区以单位面积产出为核心的综合指标——“发展与效率”,去年在全国开发区中名列第一。今年1至4月,开发区销售收入262亿元,同比增45%;出口总额23.6亿美元,同比增63%。

  漕河泾新特点:小的活大的强

  漕河泾孵化企业300多个,存活率超过90%。开发区知名跨国公司云集,已有40多家500强公司在开发区内设立了60多家高科技企业。朗讯科技演绎为康宁、捷普跨国巨头“三足鼎立”;飞利浦6大研发中心齐头并进;英业达“七兄弟”共同落户漕河泾,都显示“创新源”动力发生的“裂变”和辐射作用。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