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银行巨贪骗贷4969万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4:24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

  “银行巨贪”骗贷4969万元

  3人涉嫌共同犯罪案近日侦查终结,追缴赃款300余万元

  【本报讯】(通讯员陈祥温孟广军记者吴德群)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昨日对外公布,随着某银行巨贪彭伟智等涉嫌贪污一案的移送审查起诉,该院案件协查处近日侦查终结了彭伟智的妻子刘某俊、妻妹刘某峰及汤某丹涉嫌参与彭伟智共同犯罪并转移资产的案件,通过办案追缴赃款港币192万元、人民币146万元,并获取彭伟智(另案处理)涉嫌犯罪的大量证据材料。

  企图外逃:化名“黄雪儿”,办理六本假护照

  检方称,犯罪嫌疑人刘某俊系特大贪污案件主要犯罪嫌疑人彭伟智的妻子,与刘某峰是姐妹关系。2001年1月至2003年9月,彭伟智利用职务便利,伙同他人伪造贷款资料,先后83次骗取所在银行第三营业部资金共计人民币4969万元,大部分赃款被其挥霍、转移到香港存放或炒卖股票。

  彭伟智为了逃避法律责任,花巨资购买了化名为“DAVIDPENG”的玻利维亚护照。2003年初,彭伟智找人办理了刘某俊化名为“黄雪儿”的身份证件。同年3月,又托人为其本人、刘某俊、子女、父母伪造了某省的户籍资料,并使用虚假身份资料在该省办理了六本护照。彭伟智、刘某俊以该省的户籍材料、护照、伪造的珠海某国有银行以及某大型跨国企业的任职证明等,委托香港某公司办理投资移民手续,企图逃往加拿大。

  香港分赃:抛售股票,同伙开设联名账户

  2003年9月,彭伟智潜逃至香港后,深知自己罪行重大,一旦被抓获难逃法律严惩,于是在香港订立了遗嘱,委托其堂兄彭某怀的妻子龙某珠作为遗嘱的执行人。2003年11月,刘某俊以“黄雪儿”的通行证去香港与彭伟智会合后,二人到香港某商业银行办理授权手续,使得刘某俊可以独自以“黄雪儿”名义随时处理“DAVIDPENG”账户上的资金。

  2004年4月初,彭伟智被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抓获。当日下午,刘某俊持“黄雪儿”的赴港澳通行证,伙同犯罪嫌疑人汤某丹赶赴香港。刘某俊为使赃款不被司法机关查扣,在香港某商业银行匆忙办理了抛售“DAVIDPENG”账户所有股票的手续。由于彭伟智的堂兄彭某怀意欲占有部分赃款,在香港逼迫刘某俊分赃。刘某俊为了隐蔽赃款去向,在与彭某怀讨价还价后,唆使汤某丹,让她和龙某珠在香港某商业银行、香港某银行开设联名账户,约定只能在汤某丹与龙某珠共同签名后方可提取资金。当抛售股票获得的剩余资金港币760余万元回到“DAVIDPENG”账户后,刘某俊、刘某峰、汤某丹将760万元提现转存入联名账户,并多次支取现金。

  按照妥协的结果,犯罪嫌疑人刘某俊、刘某峰实际分得赃款港币500余万元,龙某珠、彭某怀分赃港币360万元。除了依法被扣押的赃款以外,刘某俊、刘某峰挥霍了大部分的赃款。

  珠海隐匿:逃亡一年,五次更换住处

  刘某俊、刘某峰、汤某丹为了逃避司法机关的追查,始终东躲西藏,频繁更换联系方式,惶惶不可终日。在珠海藏匿的一年期间,他们先后五次更换住处,惟一的娱乐活动就是在互联网上聊天、玩游戏。

  为了尽快抓获在逃的犯罪嫌疑人,深圳检察机关案件协查处的办案人员认真分析案件的有关线索,暗中调查犯罪嫌疑人可能逗留和藏匿的地点,并向公安机关等有关部门求助,逐步掌握了刘某俊等的活动规律。

  与此同时,在深圳各主要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动员知情群众积极举报。2005年2月,知情人员根据报纸有关消息,到市检察院举报了刘某俊、刘某峰、汤某丹已经回到深圳藏匿的情况。在公安机关的配合下,2月24日晚11时许,在刘某俊以化名何丽购买的某花园8号楼东座9C将三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不但追缴了数百万元赃款,还查获了由刘某俊姐妹保管的彭伟智等涉嫌共同贪污犯罪的大量的书证、物证,彻底打消了彭伟智的侥幸心理。彭伟智在证据面前,不得不低头认罪。

  作者:通讯员陈祥温孟广军记者吴德群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