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商贸航母”浮出水面 “乐从模式”值得借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3:0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今天,总投资超2亿元的龙威家具材料城开业,总储货量达到150万吨的华南(国际)物流钢铁交易中心也将于7月运作,记者从当地政府获悉:乐从镇今年还组织家具、塑料等行业的国家级大型活动,“商贸航母”乐从已初现端倪。

  今天总投资超过2亿元、占地230亩的龙威家具材料城开业,这将使乐从家具产业的商贸设施更为完善,形成一条完善的原料采购———生产———销售体系,而将于今年11月在
乐从举办的“2005中国家具文化节”又将使乐从的家具产业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与此同时,在乐从细海物流加工园区,总投资6亿元、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总储货量达到150万吨的华南(国际)物流钢铁交易中心将于今年7月正式开业。据了解,广州海关今年年初已经发文,同意在该中心内设立保税仓,中心开业后保税仓正式投入使用。该中心的落成,将成为乐从钢铁市场持续高速发展的强大支撑。

  据了解,去年乐从先后举办了一次塑料经贸洽谈会、两次国际家具博览会和一次全国汽车场地越野大赛,全镇商业总销售额超过200亿元,同比增幅达到60%,目前,乐从已经形成了由家具、钢铁、塑料为主导的产业集群模式。

  其中家具产业通过多次举办家具博览会,会展、物流、商贸等产业已经趋于成熟,家具产业使乐从扬名海内外,成为乐从一张重要的区域名片。同时,乐从已经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钢铁集散地,乐从钢铁市场每年的交易量超过200万吨,并形成了集仓储、交易、物流、加工于一体的产业体系。去年10月,乐从还与中国石化、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等单位共同主办了“2004中国(乐从)塑料经贸洽谈会”,吸引海内外石化塑料行业巨头前来乐从参展。

  据业内人士分析,“乐从模式”值得借鉴。制造业高度发达到了后期便显得内力不足,发展后劲不足已经成为珠三角许多地区面临的一个新的问题。由制造业奠定产业基础,再由商贸业带动制造业的发展,使产业集群区域成为产供销一体化产业体系,以提高区域综合竞争力,保持区域发展的原动力。乐从这种模式未尝不是一种珠三角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可行之道。(苏征兵刘胜军)

  (紫/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