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百年老字号同仁堂走出“大宅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1: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记者李志勇、卢德坤)“我们将加大走出去的步伐,让中药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做到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同仁堂。”北京同仁堂集团总经理梅群24日在第八届科博会海外投资论坛上介绍了具有336年历史的老字号海外投资的经验。

  据介绍,同仁堂的产品已行销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4年实现全年出口创汇2018.5万美元,比2003年同期增长17.33%,在全国中药行业蝉联第一。目前,同仁堂已在海外
拥有2家独资公司、11家合资公司及17家药店。2004年,同仁堂投资1.5亿港元在香港大埔工业园设立北京同仁堂国药有限公司。

  传统产业走向国际市场本身就不容易,而要把中医药推向世界则包含了更多的艰辛和努力。梅群介绍,自1993年起同仁堂以品牌、产品技术等无形资产及部分设备、资金入股,逐步摸索出一条以“名牌、技术”投资为主,部分资金投入为辅,以药店为窗口,零售业务为重点,具有行业特点、品牌优势的对外投资模式。

  在投资走出去的同时,实行了生产经营本地化。同仁堂已经在世界52个国家和地区注册了商标,180多个产品获得了当地政府的认证和批准,36条生产线已经得到了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俄罗斯、乌克兰等国药监部门的考察和认证。

  “不同的国家对药品有不同的标准。而同仁堂传统产品就有1000多个,为此我们建立了专门的部门,已经进行了7、8年的研究产品出口的工作,同时注重交流,加强对不同国家的了解。”同时,同仁堂还组织名中医和专家针对当地的常见和多发病开展讲座,培训当地的医生。

  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在马来西亚要找同仁堂的医生看病必须要提前20天预约。同仁堂的传统名药牛黄清心丸在韩国已经大量生产和销售。名店、名医、名药相结合,在交流中进行文化的传播,使当地人有了文化、品牌和产品的认知,同仁堂海外市场的开拓取得了长足进展。

  谈到经验,梅群说,每个企业有各自的特点,应该根据企业自身不同的特点,不同的发展方向来制定最适合自己的拓展途径。“走出去,要打品牌战略,不能只是简单的重复制造,那样的市场将不是你自己的。”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