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能源工业在质、量上均取得前所未有进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0:52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记者王文韬、安蓓)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24日在“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上说,中国的能源工业近年来在“质”和“量”上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能源需求也迅速增加。能源供应与运输紧张,安全事故增加,价格上涨,原油进口增加等表现能源紧张的现象成为经济生活中的热点。

  对此,张国宝说我国发电量已经连续3年年增长超过14%,尽管许多地方出现了电力紧张,但能源工业的发展支撑了我国经济连续多年的增长超过9%以上这个世界上的最高的发展速度。张国宝强调,目前中国不是电力工业发展慢,而是需求的增长过快。

  据张国宝介绍,2004年,中国的能源生产总量达到了19.7亿吨标准煤,占世界能源生产总量的约11%,成为世界上除美国、俄罗斯之后的第三大能源生产国。2004年,我国电力装机总量达到4.4亿千瓦,居世界第二位。今年新增装机5050万千瓦,两年的装机容量超过了1亿千瓦,相当于一年新增一个英国或两个瑞典的装机容量,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最快的电力发展速度。

  他同时提出要警惕这样一种观点,就是不顾主客观的条件,电力供应必须满足超能力增长的需求,GDP增长9.5%,电力增长15%还嫌慢。他认为,因为经济发展的高速度,而不考虑经济结构的问题,不去考虑改变粗放的经营方式,要求需求增加多少,电力就要满足多少,这些论调非常不利于经济的健康发展。

  张国宝说,发展能源工业必须综合考虑一次能源生产和运输、原材料供应能力、设备制造能力,水资源条件、大气排放等多种因素。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