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北京能源需求管理将重点转向第三产业和生活消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0: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记者张舵、杨晓君)北京市副市长张茅24日在第八届北京科博会上说,北京市力争在2008年实现能源多元化发展初具规模,能源需求管理重点将转向第三产业和生活消费。

  张茅在出席24日开幕的“中国循环经济发展高峰会”时说,改革开放20多年来,北京市的能源利用效率大大提高,GDP能耗从1995年的2.52吨下降到2004年的1.21吨,比全国的G
DP能耗低23%。

  但是北京市的传统产业,特别是工业企业仍然存在着产业结构不合理、技术水平落后等问题。比如冶金等五大重点高能耗产业能耗7.13吨,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低产出的状况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变。

  张茅指出,北京市能源消耗大、利用效率低是目前存在的问题,2004年北京市能源消费总量为2085万吨煤,能源利用率比较低,利用效率为36.5%。

  现在北京的能源消耗当中,第三产业占到30%,生活消费占到15%,同时增长速度也非常快,去年第三产业能源消费增长18%,生活消费增长14%,北京日益从加工业为主转向第三产业和生活消费为主。因此,北京市加强能源需求管理的重点,将从第一、二产业转向第三产业和生活消费领域。

  目前北京市正在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努力建设节约型社会。张茅透露,北京市计划在2008年实现能源多元化发展初具规模,万元GDP能耗下降到2.03吨标煤,万元GDP在2004年的基础上降低50%。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