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升值 > 正文
 

龙永图:重估人民币汇率不会减少美赤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08: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5日电 据凤凰卫视报道,前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过程中的中方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日前受邀在著名的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发表演讲。龙永图说,中美不应该因为纺织品贸易纠纷影响整体的贸易关系,而中国重估人民币汇率不会减少美国的外贸赤字。

  龙永图在主旨演讲中向美国经济学家和主流媒体记者介绍了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之后
出现的各种积极改变。他说,中国经济的发展,国家的崛起不但不是任何国家的威胁,反而为世界创造了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

  龙永图:“中国的经济发展和中国的崛起为世界其它国家提供了巨大的市场,也许这是中国(在本世纪)能够为世界做出的最大的贡献。”

  他说,随着中国的强大,中国与世界先进国家的共同利益只能不断增加,而不是背道而驰。他呼吁欧美等国不要因为纺织品贸易的小利而损害了中欧和中美关系的大局。

  龙永图:“纺织品贸易只是中美贸易中很小的一部分。所以我们不应该把纺织品的问题看成是一个很主要的问题。”

  在西方关注的人民币汇率改革问题上,龙永图说,外界越是施压,中国政府越无法推行改革步骤,而且汇率的调整并不能有效减少美国对华贸易的赤字。

  龙永图:“即使中国把人民币的汇率上调100个百分点,我可以告诉你们中国的出口产品仍然有竞争力。这是因为中国的劳动力成本。美国的劳动力成本比中国的高20倍。”

  龙永图在华盛顿期间还到美国国会就农业补贴问题与议员进行沟通。(隗静 萧燕)

新浪财经调查

您认为人民币会否在近期内升值?
肯定会
不会
不好说


您认为中国应该实行什么样的汇率制度
实行盯住美元的固定汇率制度
实行盯住一篮子的固定汇率制度
实行浮动汇率制度
其他
您认为人民币升值对您的生产或生活影响大吗
很大
一般
很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升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