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去年全国审计增收节支385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6:5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今年加强重大投资项目审计力度国家审计署副审计长刘家义表示,审计结果公告制度也将逐步规范

  本报讯 记者 叶红菱 通讯员 陈莹 报道:国家审计署副审计长刘家义日前在ACCA于香港举行的年会上透露,今年国家审计署将加大对重大投资项目审计的力度,并进一步加强对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损益审计,以强化金融监管。

  去年全国审计12.4万个单位

  刘家义表示,在2004年的中国政治经济生活中,有两件与我们审计署直接相关的重要事情。一是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先生荣获了2004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大奖;二是“审计风暴”被权威媒体新华社评为2004年国内十大新闻。这两件事,其实是中国民主法制、经济建设和政府审计制度20年发展成就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全国现有8万名审计人员,其中审计署2500人,包括审计署总部、25个驻国务院部门派出审计局和18个驻地方特派员办事处。2004年,全国共审计12.4万个单位,为国家增收节支385亿元,向纪检司法机关移送各类违法犯罪线索1889件。刘家义表示,在去年的审计工作中,审计署不但深化预算执行审计,强化了对有资金分配权部门的监督,而且加强了对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损益审计。此外,为促进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深入开展了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刘家义透露,去年审计署组织了对华融、信达、长城和东方4家资产管理公司及其分支机构的审计,发现了不良资产收购把关不严,造成部分金融债权难以落实,弄虚作假,暗箱操作,低价处置债权,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等一系列问题。

  高校医院存在违规收费问题

  刘家义说,去年审计署受有关部门的委托,对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等10户中央企业的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进行了审计。发现国有企业存在着有的会计信息不实,多计利润,有些决策失误,乱投资、乱借款、乱担保造成损失等一系列问题。

  加强金融机构资产负债损益审计

  刘家义表示,通过去年的审计,审计署还发现目前有的高校和医院还存在违规收费、管理不严,一些生产厂商和经销商违规加价,导致药品和医疗器械价格虚高等问题。

  刘家义表示,今年,审计署在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案件的同时,将逐步推进和规范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同时,围绕加强宏观调控,进一步加强重大投资项目审计,促进完善投资管理体制,提高投资效益。此外,将围绕防范金融风险,进一步加强对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损益审计,促进强化金融监管。

  刘家义表示,中国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需要高水平、高质量的人才,尤其在财经、审计领域,需要大批既熟悉国内情况、又了解国际惯例的专业人才。十多年来,审计署与ACCA进行了多种形式的合作,取得良好的成果。今年审计署与ACCA还将就“政府责任审计和政府绩效”进行交流研讨。

  将扩大对失业保险基金审计覆盖面

  另据记者了解,国家审计署今年内将审计北京、天津、哈尔滨、杭州、汕头、乌鲁木齐等50个城市的失业保险基金。据悉,去年审计署曾审计沈阳、石家庄、宁波、成都和西安等5个城市失业保险基金的收支及管理情况,发现基金缺乏监管,有的领导还将其作为政府随意动用的财力。据悉,与去年相比,今年将扩大对失业保险基金的审计覆盖面。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