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每位乘客一公里多花一分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5:33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军华)一直嚷嚷由于燃油价格上涨导致经营困难的国内航空公司这回该没话说了。来自国家民航总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从去年4月20号实施《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以来,航空公司的盈利水平都提高了。实行价格改革方案之前的2004年1至4月份,国内航线平均每客公里的票价水平为0.572元,而实行价格改革方案后的5至12月,每客公里的票价水平提高到0.584元,相当于基准价(每客公里0.75元)的77.9%,提高了0.012元。

  据了解,去年4月20日,《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获国务院批准正式实行。根据这项政策,900多条国内航线中,有94条航线完全放开,实行市场调节价;有225条独飞航线和242条旅游航线规定上限,不规定下限。这些航线的旅客运输量占到了民航运输总量的一半。

  记者从民航总局了解到,新的价格政策就是通过放松管制给了航空公司这种差别定价的空间。新的价格政策允许航空公司在现行基准价每客公里(每名旅客在空中飞行1公里)0.75元的基础上,上浮幅度不超过基准价的25%、下浮幅度不超过基准价的45%的范围内,自行制定具体票价种类、水平、适用条件。

  记者还了解到,尽管价格改革方案明确规定了票价的浮动范围,但有些航空公司在某些航线上还是突破了界限,特别是票价下浮幅度超出改革方案的规定幅度,对正常的航空运输秩序造成了冲击。

  对此,民航总局有关负责人说:“我们在前一段时间的调研工作中也已经注意到了这些问题。”他介绍,比如在一些特定的运输季节,部分航线票价下浮超出《改革方案》规定幅度;部分公务机航空公司以旅游包机的形式,进入公共航空运输市场,以低于其他航空公司正常航班的票价水平销售;部分实行市场调节价的航线票价水平增幅较大;航空公司协商定价现象时有发生;航空公司向代理人超标准支付代理手续费的情况仍然存在;价格的监督检查滞后于票价改革等等。“这也是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着重研究解决的问题。”他说。

  这位负责人还介绍,通过一年多的机票改革方案的实施,“暗扣”销售行为已经明显收敛,航空公司及其销售代理人已开始按照要求,逐步落实明码标价等项规定。

  网络编辑:李亚敏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