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民营经济是富民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00:17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谭丽莎 23日仪陇报道】

  黄孟复率全国工商联考察团赴四川仪陇县扶贫他指出

  5月20日至23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名誉会长黄孟复,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张
龙之率来自全国各地的民营企业家及全国工商联、四川省工商联有关负责人组成的扶贫考察团一行40余人,赴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扶贫考察。18位民营企业家共为老区群众捐赠人民币600万元及100万码洋的图书。

  仪陇县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朱德元帅的故乡,总人口106万,是一个以种养业为主的传统农业大县。由于地处秦巴山脉的干旱走廊,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较差,经济发展相对落后。1986年该县被国务院确定为对中国革命作出过特殊贡献的革命老根据地贫困县,2001年再次被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04年,该县人均地方生产总值2450元,人均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仅46元。截至目前,还有113个重点贫困村、6.75万贫困人口没有脱贫;有8.1万平方米的学校危房急需改造,10%的适龄儿童由于家庭贫困不能完成九年义务教育;群众因病致贫、返贫现象比较突出。

  去年1月,胡锦涛总书记在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上针对仪陇26万人饮水困难现状,作出了“要切实帮助解决老区群众生产生活中面临的实际困难”的批示;去年8月,胡锦涛总书记亲临仪陇视察,又指示“一定要把朱德故居保护好,一定要把朱德故里建设好”。去年10月17日,全国工商联和国务院扶贫办签署了《关于在扶贫开发领域全面合作的协议》,并将贵州毕节地区的织金县和四川南充市仪陇县作为率先开展扶贫开发工作的试点。

  此次黄孟复率领的“全国工商联赴南充市仪陇县扶贫考察团”不辞辛苦,头顶烈日,走进该县大风乡、碧泉乡、中坝乡等乡镇的17户困难群众和6位贫困学生家中,嘘寒问暖,送去慰问金;人民电器集团、广西泰富黄金矿业开发有限公司、宁夏金鹰集团、山西海鑫集团、重庆力帆集团、德力西集团等18家民营企业及行业商会慷慨解囊,捐赠了从150万元至5万元不等、共计600万元的现金,全国工商联书业商会还捐赠了100万码洋的图书。这笔资金将主要用于兴建光彩小学,改善当地办学条件;实施项目扶贫、整村推进;扩建朱德纪念馆园区;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技能培训等。据悉,今年内全国工商联组织的民营企业家捐赠的资金将在仪陇县建成16所光彩小学。

  参加此次扶贫考察的民营企业家们纷纷表示,一定要致富思源,回报社会,为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构建和谐社会做贡献;这次对仪陇县的捐赠仅仅是一个开端,以后还要通过培训人才、招工扶贫、帮助发展相关产业等方式来继续予以扶持。宁夏金鹰集团董事长郑泽表示,要在3~5年内在全国捐建118所小学;重庆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针对仪陇县6.75万尚未脱贫的群众充满感情地说:“思念朱老总,不敢上仪陇。”

  他还将“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的俗语改为:“穷在闹市有人问,富到深山找远亲。”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共鸣。

  黄孟复在讲话中要求南充市及仪陇县的党委和政府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从根本上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他说,民营经济是老百姓的经济,是富民经济。哪儿的民营经济发展得好,哪儿的人民就富裕,这已是被普遍证明的事实。四川有1400万外出打工者,仪陇也有20多万,当地党委和政府要努力营造良好的环境,鼓励、帮助他们回乡创业。他还强调,民营企业家是扶贫的一支重要力量,同时,扶贫也是各级工商联组织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各级工商联要引导民营企业家讲贡献,为构建和谐社会而努力。他说,全国工商联对仪陇的扶贫工作,首先是要改善贫困乡村小学的办学条件,同时资助一些家庭贫困的小学生完成学业;其次是加大民营企业的招工扶贫力度,全国工商联已和国务院扶贫办商定,在南充建一个农村劳动力转移的培训基地,使打工者的素质得到普遍提高,以获取比过去更高的工资收入。此外,还要动员一些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到仪陇来,通过公司加农户的方式,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人民富裕。

  23日上午,黄孟复、张龙之等还出席了南充财贸学校“国务院扶贫办劳动力转移培训基地”授牌仪式,黄孟复向该培训基地授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