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今后4年北京3200亿元基建投资全部向社会开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02:2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常菁 发自北京

  从2005年到2008年,北京共需建设各类基础设施项目860余项,投资总额超过3200亿元,这笔投资将全部向社会资本开发。

  这是北京市发改委主任丁向阳20日在“北京市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化国际论坛”上
所透露的信息。

  北京市副市长张茅在会上强调,以基础设施投融资改革为突破口,从过去政府计划为主,转向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的市场化。要以市场为主,来配置资源。积极创造条件,吸引国内外的投资商和运营商,投入北京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的市场。

  据丁向阳介绍,在预计的3200亿元投资中,交通设施项目所需资金占了一半以上,投资额大约为1840亿元;能源设施项目建设约需投资500亿元;水资源项目建设约需投资180亿元;城市环境整治项目约需投资160亿元;“城中村”改造约需投资155亿元;邮政通信和新城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约需投资430亿元。

  “截至2005年一季度,本市共有十余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施了市场化运作,累计吸引境内外各类社会资金110多亿元。”丁向阳说。

  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在会上表示,在市政公用设施领域,引入竞争,吸引社会投资,在实践上和效率上都是可行的,如果不改变原来的体制和机制,依旧单纯依靠政府财政投资,单一国有体制经营,我们的基础设施很难应对市场化、城镇化快速发展,以及经济快速发展对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巨大需求,难以改变过去投资成本高,运行效率低,服务水平低的状况。

  2月7日,北京市交通委代表市政府与“港铁-首创联合体”草签了《北京地铁四号线特许经营协议》,就此揭开了中国内地轨道交通建设运营公私合营模式即PPP模式(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序幕。就此,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柴晓钟在会上表示,这是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融资领域改革的重大举措。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表示,PPP模式是一种企业关系,是一种合作关系。这个合作是双方都在承担某种义务,同时提供某种服务。基本特征就是共享投资收益,分担投资风险的责任。“采取PPP模式有诸多优点,但最关键问题是要搞清楚,在什么范围内,什么时候选择一个什么样的PPP模式。应该说是因地制宜的,根据当地的情况,包括它的体制、政策法规,以及当地实际经济情况有所不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建投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