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发改委王小广:完善税收体制防止房地产泡沫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02:0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杨楠 发自上海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经济运行与发展研究室主任王小广昨天(22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家实施的房地产调控力度是足够的,但这些政策只能抑制房地产的短期炒作,下一步必须制定防止房地产泡沫化发展的中长期制度约束机制,这其中,房地产税收体制是重点,包括增收不动产税、交易增值税等,此外,还要考虑对百姓购买自住房进行
税收减免。

  “一句话,长久地抑制房地产泡沫化趋势,必须要靠完善的税收体制。”王小广说。

  他指出,房地产泡沫化趋势如果与人民币升值结合,很容易演化为泡沫经济。在21日的“沪港城市峰会”上,王小广说,目前我国房地产由大众消费品错误的变为大众投资品,这是其泡沫化趋势的根源。如果本轮房地产调控政策不能有效使市场冷却的话,国家下一步可能考虑用更多的税收手段来调控房地产市场。

  “房地产是引起此轮投资过度的主要因素,如果房地产增长不能软着陆,中国经济就难以软着陆,”王小广说,“我国房地产增长进入中期调整期,经济增长对房地产投资和消费的过度依赖将难以持续,这不仅影响经济增长的平稳,而且潜伏着巨大的金融风险。”

  他表示,此前,我国政府缺乏控制投机的意识和机制,使投资或投机成为房地产泡沫化的重要动力,而改变扭曲的利益驱动机制(包括财政压力和腐败驱动以及社会福利最大化目标被局部部门利益最大化目标代替等),是制止房地产泡沫化趋势的重点。

  王小广提出,国家应尽快把房地产销售模式由我国香港地区的卖期房模式转化为美国的卖现房模式,同时,在房地产的税收制度安排,土地制度安排上进行合理定位,追求房地产的可持续增长。

  “只有坚持房地产的大众化取向,把福利最大化作为房地产消费的目标,才是我国房地产市场结构合理化的出路,”王小广说,“随着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我国房地产前景是比较乐观的。”

  戴德梁行上海总经理张国正向记者预计,上海高价位的住宅市场2005年~2006年在政策影响下会有一定幅度的下降调整期。而预计2007年之后,受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以及WTO对外资银行业务进一步开放等因素影响,这个下降调整期会结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税收体制新闻 全部房地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