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美地产何以逆势而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 18:52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龚怡

  36岁的黄光裕光头出现在公众面前,这位被册封为中国首富的家电巨头不知是否要在地产界“从头开始”。

  在5月18日举行的国美置业有限公司“科技总部新区核心商务项目”签约仪式上,黄光
裕一掷便是8.05亿元。

  其出手之阔绰,让人很容易联想到去年国美电器(行情 论坛)在香港资本市场借壳上市的神来之笔。是次的大手笔操盘,让黄光裕套现近30亿元真金白银

  此间,国家频频出台政策严控房地产过快发展的大环境下,黄光裕“逆市而上”,出击地产业。

  土地储备先行

  也许是借鉴了众多房地产公司在去年“8#zhPoint#31”之后陷入地荒的教训,国美集团董事长黄光裕将土地储备放在了扩展地产版图的首要地位。

  国美置地没有选择收购其他房地产公司进而间接拥有土地,而是走土地招挂牌这一“正途”。此举一是可以规避风险;二是这种“主渠道”拿到的地现在并不比“二渠道”贵多少;三是能起到广泛的宣传效应,为新成立的公司造势。其用心之良苦可见一斑。

  “此次摘得的35.39万平方米公建用地,预计投资规模将超过30亿元。”国美置业总经理禹晋永表示。

  禹晋永透露,国美置业目前正在接触的地块有30多宗,全部在北京地区。国美置业还准备在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竞标购买3个标段的地块。禹晋永预计今年公司的开发规模将达到300万至500万平方米,2006年有望超过500万平方米。

  由于黄光裕经营国美电器连锁的背景,未来国美置业将对商业物业有所侧重。“国美置业将借力国美电器,主要致力于商业地产、写字楼、酒店、城市经营等领域的开发,且开发的大部分商业地产会是自我经营和租赁,而不是出售。”禹晋永称。

  在黄光裕的地产图谱中,国美置业的兄弟公司鹏润地产也加快在全国“跑马圈地”的步伐。鹏润房地产发展中心业务总监陈云峰日前证实,公司已于去年完成对重庆房地产市场调查,如果土地项目能顺利报批,年内有望正式进军重庆房地产业。此外,鹏润地产还考察了沈阳、大连、青岛、杭州、成都等城市。这暗合了黄光裕曾在多个场合表示要拿出50亿元进军国内的二、三线城市的想法。

  鹏润地产奉行住宅、写字楼、商业地产齐头并进的策略,计划3年时间内逐步完成华东、西南、东北、西北、中南、华南几个主要省会城市的市场进入与项目开发。

  此外,上市公司国美电器(0493.HK)名下还有一个位于北京西坝河的尚未启动的金尊大厦地产项目。

  克隆国美电器模式

  “在地产的发展问题上我们将会打出‘国美’牌。”鹏润地产总经理张志铭向媒体透露,鹏润地产决定从国美第一城开始引入国美电器的经营理念,借鉴国美电器全国连锁的管理模式,实现跨地域的品牌化、规模化及连锁化经营。

  “像卖家电一样卖房子”,是国美地产人最常挂在嘴边的话。“低价”成为黄光裕的“制胜法宝”。在几年前黄光裕进入房地产业时,黄光裕旗下的房产企业先后开发了鹏润家园、鹏润大厦、国美第一城等项目,均是以低价入市。

  从位于东四环外的“国美第一城”项目开始,今后鹏润地产开发的项目将不再沿用“鹏润”品牌,取而代之的将是“国美”品牌。记者获悉,鹏润在天津的房地产子公司就直接以国美地产命名,今后北京、天津等地所有的项目前面都会冠以“国美”二字。

  但在使用“鹏润”还是“国美”作为地产项目品牌的问题上,鹏润地产内部曾讨论多次。黄光裕最后拍板,认为“国美”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远高于“鹏润”,一旦薄利多销、优质优价、上门服务等企业经营理念复制到地产业,相应的推广、营销成本也会降低。

  同时,确定走全国化扩张路线的鹏润地产将借鉴国美电器发展连锁的经验,利用国美电器在全国的销售网络、人才储备及政府、金融单位等资源优势。

  黄光裕在地产方面的经营理念也仿照国美电器,薄利多销。国美第一城自今年1月1日第一期开盘以来,创造了开盘4天销售1060套,销售额超过6亿元的北京地产销售新记录。截至目前,一、二期近3000套住房已全部完成签约,销售额达到18亿元,三期已于5月1日开盘。

  “希望国美置业能在明年上市,并在未来几年内,成为中国房地产15强。”黄光裕曾公开表明了自己的雄心。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