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陕西省长陈德铭新思维:15年内打造关中城市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 12:15 21世纪经济报道

  “打造关中城市群”

  ——陕西省长陈德铭的新思维

  本报记者 傅 航 特约记者 穆 易

  北京、西安报道

  “我来自兵马俑故乡——陕西省。” 5月16日,2005北京财富全球论坛,作为西部惟一被邀参会省长,陕西省省长陈德铭如此激情开场。

  与秦人秦地粗犷的性格相比,来自苏州的陈德铭一直作为陕西省常务副省长,默默务实工作。今年2月,陈德铭首次正式当选省长,5月的财富论坛,他又作为西部惟一被邀请的省长,与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天津市市长戴相龙一起,纵论如何管理一个大型省市、加速城市化进程的命题。

  而外界认为,陈德铭的观点更多带有他在陕西未来5年执政的新宣言。

  曾与“苏州模式”紧密相联的陈德铭,对陕西有另一套发展思路。

  “在未来的十到十五年内,陕西将规划建设若干个产业各具特色的中等城市,形成一个以特大城市为核心的城市群,构成南中北三个经济板块。中部以西安为中心,自西向东涵盖宝鸡、咸阳、铜川和渭南四市,城镇布局合理,交通物流快捷,产业错落有致,科教文卫发达的关中都市群,并形成我国西部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医药生物、食品加工、航天航空、新材料为特色的重要工业经济板块。”陈德铭在会上宣称。

  如此庞大的关中城市群计划,陈德铭定下的时间表是15年。未来15年内,在关中城市群的核心——西安总人口要达到1000万,而几个周边城市人口会超过50万,还有几十个工业镇。

  与长三角、环渤海相比,陈德铭认为,关中城市群产业结构上与其错位。长三角等利用沿海经济带的优势,进行来料进料加工,而陕西会更多利用自身能源优势、人力资源优势和人力资源价格相对低的优势。

  会后,陈德铭向记者解释,陕西和北京天津不一样,京津多是老城市改造,而陕西正在建造新城。他表示,政府不会拿出更多的财政来完成,城镇化建设需要的资金,更多的要靠筹措社会资金来实现。在会上,他甚至对台下富豪们直言,“这就是商机啊”。

  “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城镇体系下的城市化,就是大中城市、中等城市、小城镇,形成一个像卫星、恒星、行星一样的关系。”陈德铭具体解释,他心目中的关中城市群,不是单个的特大城市,而是一个网络状的单个城市,连接在一起的一个城市群体,这些群体之间有快速的交通干线连接,生产要素可以自由的流动。

  “城市群的优点在于,解决了现在单个大城市的顽症。”陈德铭解释,比如大城市的交通拥挤、环境污染问题和房价成本过高的问题,还会避免特大城市出现的高失业率、贫民窟问题。

  在他的心中,关中城市群应该整合成一个城市群的板块,这个板块的核心就是西安。陈德铭告诉记者,西安不但是关中城市群的核心,而且是西北地区的领头的城市。西安在高附加值、高产出方面要领头,它在金融、现代服务和商业上要领头。

  “但是它要把一般的加工工业、手工业等更多的让位给中小城市。这是我们通过规划、通过价格的梯度转移、通过市场的手段来逐步实现。”陈德铭说。

  在此次论坛上,陈德铭表示过去在苏州的经验和环境对自己帮助很大,但是他也坦承,完全依赖过去的经验,将无法生存。

  陈德铭认为,西部不能简单地克隆东部的经验,他们需要创造出自己的经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城市群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