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接手国有股权维护金融稳定 汇金定位渐趋清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 10:3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利明 程志云 北京报道

  尽管汇金公司为人所熟知是对于中行和建行的注资,但是汇金公司的职责并不止于此。5月15日,中央汇金公司副董事长汪建熙博士向记者透露,很快将会有一家金融集团的国有股权划转到汇金公司。但汪并未透露具体的公司名称。

  此前,2004年9月,汇金公司曾以30亿元参股交通银行。

  自2003年12月6日汇金公司成立以来,汇金公司就充满着神秘的色彩。那时,汇金公司更多地被认为是一个虚体公司;去年9月谢平就任总经理之后,汇金公司开始化虚为实;如今,汇金公司的面貌渐次清晰。

  对中行和建行的职能

  就在2004年1月6日国务院宣布动用外汇储备对中行和建行注资之后,对于作为450亿美元出资人代表的中央汇金公司是不是金融国资委的争论就从来没有间断。

  5月15日,汇金公司副董事长汪建熙就这个问题的解释终于可以为这一争论画上一个句号——汇金公司是国有独资投资公司而非金融国资委。

  汪建熙认为,之所以决定采取公司的方式,主要是与国资委作为非金融类国有企业的出资人相比,公司的方式能够更好地体现产权明晰化和建立公司治理机制。

  “汇金是一个公司而不是一个金融国资委。我们的基本思路就是要依法办事,按《公司法》办事。”汪建熙表示,“就我们而言,我们希望战略投资者有实质性介入。”

  汇金公司推动中行和建行建立公司治理机制的努力也体现在对两家银行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态度上。对于中行和建行引入国际战略投资者,汇金公司的主要考虑不是资金的问题,而是机制问题。从汇金公司的角度讲,作为境外战略投资者,只要你的股权能够达到5%,就可以派出一名董事;如果达到10%以上,就可以派出两名董事,并且可以派人在高管层担任副行长。

  2004年8月26日和9月21日,中行股份公司和建行股份公司相继成立。作为注资人的汇金公司也向这两家银行派驻了董事。汪建熙指出,汇金公司作为中行和建行的国有股权代表,股权的人格化从某种意义上也体现到汇金公司所派驻的董事身上。

  谢平说,汇金公司作为这两家银行目前的大股东,肯定要行使出资人的权利。目前,汇金公司可以独立自主派出董事参加这两行的董事会。这些董事代表汇金公司,在董事会有着投票权。

  从去年8月26日,中行召开过4次股东大会,9次董事会;从去年9月21日以来,建行召开过2次股东大会,4次董事会。目前两家银行各有13名董事,其中有7名董事是汇金派出的,占到50%以上。这7名董事包括汇金公司直接派出的6名,再加上作为国有股权代表的董事长。

  作为汇金公司派出的董事,叫做非执行的全职董事,这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按照国际惯例,通常非执行董事都是兼职的,不在公司上班;而汇金派出的非执行董事则是全职的。这些非执行董事都是在中行和建行股改过程中由相关部委推荐过来的司局级领导,财政部、央行、外管局、银监会、证监会以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都推荐过来一些司局级领导。按照汪建熙的个人体会,一方面,这些以往的司局级领导商业银行的经验不是特别丰富,这是一个不足;另一方面,他们从事多年财经管理工作,工作阅历也比较丰富,这是一个优点。

  这些以往的司局级领导到了中行建行担任董事之后,他们的权责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们到了银行的董事会以后,责任很大。作为银行的董事,他们的职权就限于其所在的这家银行。由于银行的产权要明晰,每个董事对重要文件都要签字,将来如果出现什么问题,要负什么样的责任都很明确。因此,他们工作也特别尽心尽力。

  除了通过向两家银行派驻董事,对两家银行的公司治理和战略发展等重要事项发挥作用以外,汇金公司也通过股东大会这个股份有限公司的最高权力机构对这两家银行的预算和决算等重要事项发挥作用。

  尽管中行只有汇金公司一家股东,建行的股东单位也不过五家,但是中行和建行股东大会的召开并没有流于形式。汇金公司作为中行的惟一股东和建行的控股股东,在股东大会上对于这两家银行的预算和决算等重要议题进行讨论,并对于两家银行的股本回报率计划、资产回报率计划等重要财务指标都作出规定,以确保股东的权益能够真正得以体现。

  维护金融稳定的工具性公司

  由于汇金公司总经理谢平原来是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金融稳定局是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而汇金公司则是国有银行国有股权的出资人,两者的关系一直是外界乐于谈论的话题。

  知情人士称,汇金公司是金融稳定局的“窗口”,金融稳定局关于中行和建行股改的决策,很多是通过汇金公司来具体执行的。

  汪建熙也告诉记者,有关金融稳定的行政性措施是由金融稳定局制定并执行的,而市场化的措施则是由中央汇金公司来执行。

  因此,汇金公司是国务院维护金融稳定、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一个工具性公司。比如注资中行和建行,参股交通银行以及将要接手的一家金融集团的国有股股权,而业界也一度盛传汇金将参股光大银行。

  同时,汇金公司对于国有银行的股权投资是国家外汇储备投资到国内,实现外汇储备保值增值的一个具体体现。

  金融专家王自力教授也指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外汇储备可以投资于美国国债,同时也可以投资到国内,投资于国家重点金融企业。汇金公司对三家国有银行的投资正是如此。

  除了要求对这三家银行的股权投资要有回报之外,汇金公司希望对它们的股权投资具有流通性,特别是上市以后要可流通、可交易。一旦遇到储备危机或者其他情况下需要紧急动用外汇时,能够及时把股权变现,以防范金融风险。如果在国内A股市场不能实现可流通可交易的话,汇金公司希望在香港市场能够做到,这是外汇储备的性质的要求。

  对于问题金融机构的市场化处理也是汇金公司的工作。在汇金公司面前列出来的问题银行的清单上,除了国有银行之外,还有一些其他的银行。汪建熙表示,什么时候对这些问题金融机构出手并不取决于汇金公司,而是取决于国务院,需要汇金出手的时候,汇金就会出手。对于处理这些问题金融机构的时机,汪建熙认为,这要看问题的紧迫性,看看在国家不注资、汇金不出手的情况下,它们能否自行解决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汇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