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北京:基础设施投融资市场化进程加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14:0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1日专电(记者李志勇)在2004年北京地铁建设在全国率先采用特许经营,2项热力项目实施贷款招投标的基础上,北京市今后几年将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市场化进程的力度。不仅是新建项目,对于已建项目的市场开放程度也要稳步推进。

  北京市发改委主任丁向阳表示,北京市对于新建及在建的北京地铁5号线、9号线、10号线和首都机场轨道线以及110国道改建、首都机场北高速路等项目将继续采取多种形式的市
场化投融资模式,其中首都机场轨道线将全部引入社会资金。同时,北京市已批准高速公路沿线6个加油站进行特许经营权招标,并对于已建成的京沈高速公路将采取股权转让方式进行运做,以此为试点,逐步扩大已建项目的市场化进程。

  据介绍,北京市2005年将在2003年发布的《北京市城市基础设施特许经营办法》的基础上制定并颁布《北京市城市基础设施特许经营条例》,以法规的形式明确基础设施市场化运做的制度。改变社会投资者介入北京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和运营市场无法可依,有关部门引入市场机制、加强市场监管无章可循的状况。

  丁向阳说,北京市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的市场化方面将采取多种多样的模式,而不是只固定于哪几个模式。引入市场化模式其目标是为了扩大政府资金的使用效率、促进项目顺利进行、保证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同时可以引入国内外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实现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2005年将全面推行基础设施政府投资项目的贷款银行招标制度,将对贷款总额为142亿元的北京四环外快速路及主干道、奥运公园等7个项目进行贷款银行招标。并在自来水、污水和垃圾处理、燃气等行业全面推行特许经营制度。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