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启东人滴血的卢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12:02 《财经时报》

  从西伯利亚到长江北岸,这群人的遭遇折射出的,是俄罗斯人对中国“又爱又惧”的心态,也是普通的中国农民对外部世界的忧虑和期待

  □ 本报记者 尤康 鲍迪克

  尽管名列全国农业百强县之一,但由于地处中国经济最发达的长江三角洲北缘,面积
只有1157平方公里的启东市并不是一个特别能引起外界注意的地方。直到“5·11”之夜。涉事的200多位中国工人,大多数都来自于这个116万人口的县级市。

  事件发生后的第七日,记者从上海驱车来到这个一江之隔的城市,却并没有感受到这件事给当地带来的振荡。

  创汇“三军”

  “启东素有‘建筑之乡’的美誉,建筑业一直是启东的强项。”启东市委宣传部的黄海对记者介绍说。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启东开始向境外输出劳务。初期走出国门的多为建筑工人,去伊尔库茨克的工人从事的就是建筑行业。近年来,其他行业的技术工人也逐步加入这一行列。目前,在日本、美国、新加坡等70多个国家都能见到启东籍工人的身影,他们所从事的行业也由单一的建筑业扩展为服装、水产、纺织、塑料、食品、农业、印刷、机械、电子等十几个行业。

  启东是南通市的一个下辖市。据南通市有关部门统计,截至2004年12月,南通市对外输出劳工达到27864人次,列江苏省首位。主要集中在俄罗斯、日本、新加坡和毛里求斯。

  走在启东的大街上,随处可见的是大大小小的招聘出国务工人员的广告。据悉,目前启东共有近二十家公司专门从事对外劳务输出,每年向境外输出劳工数千人。

  目前启东向国外输出劳工号称“三军”:一是“娘子军”,即主要从事纺织和服装业的女工;二是“铁军”,即建筑工人;三是“海军”,即从事渔业捕捞的渔民。

  “舍不得孩子套不得狼”

  据了解,一般一个劳工在国外三年可净挣15-20万元人民币,是国内劳务输出年均收入的三倍以上,这“在启东已经足以盖起一栋三层小楼”。对于地方,劳务输出同样也是一个重要的收入来源,去年启东市劳务输出“挣回了16亿元人民币”。

  每年5-6万元的收入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讲,绝对不是一个轻易可以放弃的数字。所以即使有些风险,加入外出务工队伍的人还是“前仆后继”。由于收入较高,招工过程也极为严格,要经过报名、专业培训、初试、外方面试、体检等11个步骤,最后只有10%左右的幸运者能够实现他们的海外“淘金”梦。

  与“5·11”的几乎同时,在上海,两位启东籍建筑工人触电身亡。“命都搭上了,比较起来,俄罗斯的那些人够幸运的。” 一位姓郭的启东出租车司机说。

  “启东有那么多人在国外打工,发生这样的事也很正常。出门在外当然不比在家,但是在家谁给你那么多钱啊。”

  前仆后继

  在启东市司法局的大院里,记者找到了这批工人的输出单位——启东市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已经前往俄罗斯处理相关事宜,留守的杨建新经理告诉《财经时报》,他们公司每年向国外的劳务输出都有1000多人。这次派往俄罗斯的工人共计205人,其中大部分为启东籍。

  这批工人是5月4日离开启东的,5月7日才从满洲里出境。在到达俄罗斯后,公司把工人们的护照交付有关部门用于办理相关手续,工人在外出购物时未能随身携带有效证件,导致了事件的发生。

  据他介绍,该公司是2003年与俄方签署用工协议的。2004年,他们派遣了147名工人前往俄罗斯。那批工人圆满完成了承包的工程,俄方要求增加劳工输入,因此今年又招慕了205名建筑工人前往俄罗斯,明年还计划再派800名工人前往。

  他说,事件发生之后,他们将两名入院治疗工人的情况详细向家人做了通报,受伤者亲属的情绪也已平静了。从长远来看,这起事件也不会对启东的劳务输出产生大的负面影响。

  中国外交新课题

  随着中国对外交流越来越频繁,中国人在国外的安全日益成为中国外交的紧迫课题。根据有关部门的统计,中国加入WTO之后,每年都有超过50万人出国务工,而他们当中,大部分文化素质相对较低,与其工作的周边环境缺乏交流和沟通的途径。

  所以中国人工作的地方,往往会成为文化和生活的“孤岛”。很难融入当地人的生活,这也为种族极端分子作祟提供了口实。

  规范民间贸易,远东石油管线走向以及开放劳务市场,是中俄关于后者入世谈判中的主要问题。本次事件的爆发,至少和其中两条有着直接联系,伊尔库茨克正是远东石油管线的起点,而工程浩大的管线工程,其主要劳动力肯定将来自中国。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