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西建成245万座沼气池 每年供燃料近10亿立方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07:54 新桂网

  新桂网-广西日报讯记者罗昌爱报道:5月的一场豪雨过后,广西恭城瑶族自治县黄岭村后山坡茂密的林木更加葱茏。10年前,该村百户人家,做饭取暖全靠砍伐山上草木,将千亩山林砍得只剩下光秃秃的山梁。如今家家户户兴建的沼气池换来满山青绿,黄岭村成了广西近年来大力推广农村沼气池的一个缩影。

  目前,全区累计建成户用沼气池245.5万座,入户率达28.8%。这些沼气池正常运转
,等于每年为245.5万农户提供优质燃料9.82亿立方米,可折合标准煤69.99万吨;等于每年节薪柴491万吨,相当于每年保护森林面积613.75万亩。

  广西有丰富的森林资源,但一只只燃柴灶却悄然吞噬了一片又一片绿色。地处山区的恭城群众从惨痛教训中醒悟得早,县委、县政府10届班子咬住青山不放松,带领农民办沼气池,目前沼气入户率达85%,形成了“养殖-沼气-种植”三位一体的生态农业模式。后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全面推广恭城等地兴建沼气池为主的“生态农业”经验,将兴建沼气池当成农村基础设施的大工程来抓。

  广西对兴建沼气池的农户实行国债项目计划,给予资金扶持。林业部门紧密配合,培训了2万多名沼气技术员,挨家挨户指导建池,农民建沼气池的积极性空前高涨。2002年至2004年,广西在桂西北革命老区大力兴建沼气池,其中“东巴凤”3县革命老区1年中建成6万多座沼气池,使沼气入户率达到70%。去年以来,这3个国家级贫困县的生猪、水果、蔬菜等繁殖与种植面积平均增加30%以上,保护森林面积15万多亩。

  (转载《人民日报》5月20日一版)

  作者:罗昌爱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