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健力宝股权变局 > 正文
 

汇中天恒重回健力宝 诸多悬疑求解仍需拭目以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03:18 北京青年报

  健力宝的品牌知名度和品牌美誉度无疑都打了不少折扣

  股权如何过户、贷款如何归还、是否选择战略合作者———

  伴随着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合作协议》的签署,眼下的健力宝正处在自去年底发生“健力宝事件”以来的最佳状态———前天中午,三水区政府新闻办首次召开新闻发布会,表
示了对汇中天恒的充分肯定和接纳。而当天晚上,汇中天恒新闻发言人曲冰也对此表示“十分欢迎”。由此看来,双方的“干戈”已经化成了“玉帛”。但是,之前使双方心存“芥蒂”的种种疑云,却并没有随之散去。

  被查封的股权如何过户?

  股权转让过户一直是健力宝事件的“致命伤”。去年11月16日,汇中天恒和张海等股东签署转让协议后,就“卡”在了股权过户上———张海持有的健力宝近40%的股份被法院冻结,这导致了三水政府和汇中天恒的矛盾升级。而半年后的今天,情况却依旧,汇中天恒在和三水公投签署了《合作协议》后,股权过户的问题目前还是没有解决。

  三水政府曾经表示,对于股权过户,双方会按照工商登记既定程序进行,具体细节会在适当时候对外公布。同样,汇中天恒昨天在接受采访时也做了同样的解释。但是目前,张海因涉嫌挪用健力宝资金而在3月23日被佛山警方刑拘后,至今没有消息,那么他被冻结的股权又将如何过户?

  健力宝10亿贷款如何还?

  据当地媒体透露的消息,汇中天恒按计划划拨的第一笔资金6600万元已于18日到账,这用来归还三水公投公司在“张海时期”垫付的职工安置费,因此三水政府才临时决定在19日中午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了对汇中天恒的友好和肯定。但是随后,等到汇中天恒进入清产核资之后,则还有1亿的债务,是张海收购健力宝欠付的收购款,需要在半年内付清。等到真正入主健力宝之后,汇中天恒还要面对健力宝已到期的10亿银行债务,而目前健力宝欠银行的贷款已总计超过28亿元。

  对此,汇中天恒新闻发言人曲冰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根据协议规定,我们不能透露注入资金的数额。”针对记者提出的“协议中是否涉及银行债务问题,如果涉及是如何约定的”,曲冰则仍然以“协议有保密规定不便透露”而拒绝回答。

  同样,对于资金的“笔”数问题,曲冰也讳莫如深,“其实不存在什么一笔、两笔的问题。”她强调说,“媒体所报道的资金数字是根据以前的一些资料自行猜测的。”

  是否寻找新的战略合作者?

  经过半年多的“折腾”,健力宝的品牌知名度和品牌美誉度无疑都打了不少折扣,选择在此时重回健力宝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战略眼光,这个“战略眼光”当然是找到“下家”,这种猜测在三水政府和汇中天恒握手言和之后变得越来越多。

  据当地媒体的报道称,三水政府和汇中天恒都在物色合适的战略合作者。甚至有人更“大胆”预测:汇中天恒肯定要进入健力宝。也肯定会退出健力宝;也许是全部卖出股权,也许是局部进行合作,目前和汇中天恒进行谈判的公司很多,包括新加坡和台湾的一些知名企业。目前在这个问题上,三水和汇中天恒则彼此心知肚明。

  至于是否会引进新的战略合作者,汇中天恒新闻发言人曲冰昨天表示,近期这样的传闻较多,作为企业来说,它考虑问题的立场和媒体是不一样的,所以不要以媒体的思维来猜测企业的行为。

  周而复始,关于健力宝的“提问”和“回答”似乎又回到了半年以前———很多东西说不清,很多东西不能说,很多被说出来的东西又无处核实。健力宝,仍需要拭目以待。

  作者:陈筱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健力宝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