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横跨胶州湾青岛百亿元造桥项目获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20:1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攻发 自济南

  18日,本报记者从青岛市发改委获悉,青岛海湾大桥(北桥位)项目已经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青岛市决定抓紧进行开工前的各项工作,争取6月底前开工建设,2008年奥运会之前建成通车。记者了解到,总投资达99.38亿元的海湾大桥项目在全国大桥项目中位居第二位,杭州湾大桥以160亿元的总投资居第一位。

  记者了解到,青岛海湾大桥(北桥位)东起青岛主城区308国道,跨越胶州湾海域,西至黄岛红石崖,路线全长新建里程约35.4公里,主要采用跨海高架公路的形式,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大桥建设将把青、红、黄三(个半)“岛”便捷地联系在一起,使青岛至黄岛陆路距离缩短约30公里,车辆通过大桥用时不超过半小时。

  青岛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是国家高速公路路网规划中的“青岛至兰州高速(M36)”青岛段的起点,也是山东省“五纵四横一环”公路网主框架中济青高速公路南线的重要组成部分。

  该项目的建设将促进青岛胶州湾西岸的经济发展,实现山东半岛城市群区域内各中心城市之间形成“四小时经济圈”和区域内中心城市与本地市内各县市形成“一小时经济圈”的道路网络规划目标,进一步发挥青岛区域性中心城市的作用,推动半岛城市群战略的实施。

  这位负责人说,青岛是著名海港旅游城市,但目前还没有一座可以代表城市形象的超大型或大型标志性建筑,青岛海湾大桥将填补这一空白。海湾大桥让青岛向全世界展示“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城市风采时,又新增了新的一景“玉带”,这将大大提高青岛在国际上的知名度。

  海湾大桥项目具体由青岛市交通委作为实施责任单位。记者从该委规划基建处了解到,交通委已经成立了海湾大桥项目部,具体运作这一项目。

  海湾大桥项目部王工程师告诉本报记者,海湾大桥项目在通过国家发改委核准之后,现在正在进行初步设计,下一步是施工图设计。而现在项目勘察、征地拆迁、资金筹措、招投标等各项前期工作进展顺利。

  王工告诉本报记者,项目建设资金全部依靠市场融资,由青岛市高速公路开发有限总公司作为项目法人,吸纳社会资金入股解决资本金问题,其他资金通过银行贷款解决。

  记者了解到,连接青岛和黄岛的另一个跨海工程也在酝酿中。此前(5月1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曾透露,青岛到黄岛的海底隧道将于明年动工,全长5.5公里。青岛在道路交通网络布局中,对胶州湾东西岸跨海通道采取的是“一路、一桥、一隧”的建设构想。作为“一路”的环胶州湾高速公路已于1994年竣工通车,而在桥隧方面,将采取“南隧北桥,先桥后隧”的策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青岛海湾大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