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东抢迎台湾农产品商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9:5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溯婉 发自江门

  昨天(19日),正在广东省江门市参加2005年粤台经济技术贸易交流会(下称“粤台交流会”)的台商李永信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将在广东投资一亿新台币兴建大型展览馆,专门展示台湾地区农、渔、牧产品,为台湾农产品进入广东市场建立固定的渠道,这是他在祖国大陆发展三部曲中的一步,目前正在选址阶段。

  李永信还向本报记者透露,他从台湾政界人士李全教那里得到可靠的消息,台湾有关部门将于下星期到北京,就海峡两岸农业合作中的关税、检验检疫等问题与大陆方面洽谈,促使大陆对台湾水果实行检验检疫准入和实行零关税等口头承诺形成明文。

  农业成为粤台合作热点

  凤梨、木瓜、杨桃等13个品种的台湾水果在昨天的粤台交流会上备受关注,这是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大陆行之后首批从台湾登陆广东的水果。

  广东省农业厅外事外经处处长蔡宏裕向本报记者透露,海峡两岸关系向好,大陆对台湾农产品扩大开放正在提速,广东省农业厅正在筹备“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项目,方便台商在广东更好地发展农业,引进台商到广东种植台湾水果只是其中一方面的内容。

  蔡宏裕还表示,由于地理位置接近、饮食和民俗等有非常多共通之处等,粤台在农业方面合作潜力很大,农业成为2005年粤台交流会的热点,广东为此准备了50多项“三高”农业重点招商项目。

  李永信表示,在广东建立台湾水果直营销售模式是其计划的第一步,第二步是兴建展览馆,第三步是邀请台湾技术人员通过展览馆这个平台向大陆提供农业技术支持,解决台湾水果的树苗、种子进入广东省的种植技术等问题。李永信还表示,若两岸“三通”问题短时间内能够达成共识,广州市民最快将于6月吃到由台湾直运来的正宗台湾水果。

  据广东省农业厅最新统计数据,截至今年4月底,在广东共有406家台资农业企业,投资金额为3.1亿美元,主要是投资荔枝、黄皮、青枣等水果种植和鳗鱼、甲鱼等水产品养殖,投资形式以独资为主,投资规模普遍不大。

  粤台农业互补性强

  蔡宏裕认为,粤台在农业合作方面存在优势互补,合作前景非常广阔。台湾农产品种植成本高,而且市场空间小,但台湾农产品品种优良、种植技术先进、管理科学,这恰好是广东农业所缺少的,但广东劳动力成本比较低,又人口众多,是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

  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汤炳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广东将抓住海峡两岸关系向好这个大好机遇,为台商营造更加安全、高效的营商环境,为吸引台湾农业、渔业进入广东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据拱北海关最新统计,今年1~4月台湾销往广东的水果1078吨,91万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6.9%和29.4%。而同期广东省进口早已实行零关税的泰国水果就达到6.6万吨,5126万美元,分别增长61.9%和71.4%,双方的差距非常明显。

  为此有台湾果农担忧与东南亚水果“硬碰”下,台湾水果竞争优势不足,但是海关分析人士指出,台湾水果仍旧有优势,因为从销往广东的台湾水果具体情况来看,还是与进口东盟水果有一定差异性。前4月销往广东的台湾水果以芒果、杨桃、柚子、槟榔为主;而广东进口东盟水果主要集中在鲜龙眼、山竹、鲜榴莲、香蕉、鲜木瓜为主。从台湾水果免税名单来看,品种的差异性也是其与东盟水果竞争的最大优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农产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