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人民币升值一蹴难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4:15 亚太经济时报

  人民币平静地度过了5月18日,并没有像坊间所传言那样如期升值,让国际热钱的投机企图再次落空。但这并不表示人民币汇率从此一百年不动摇。事实恰恰相反,中国汇率制度改革其实正在遵循着市场规律进行着,只不过为了不让外来压力得逞,在寻求一个“出其不意”的时间而已。

  在普遍的升值预期之下,国际热钱大把大把地涌入中国,狂赌人民币升值。据统计,
自2003年以来,潜入中国的热钱估计有1000亿美元左右。

  热钱进入中国之后,房地产市场就成为它们首选的栖息地,中国楼市为此热闹非凡,高烧不退。仅在今年第一季,全国房价就平均上涨了12.5%,上海等个别城市的升幅更高达30%左右。

  全球资本市场蠢动

  作为反映未来经济的一面镜子,资本市场首先嗅出了人民币升值的味道。在中国股市,外债多的航空类股连日来已是鸡犬升天;国外订单多的中集集团、中兴通讯等传统绩优股则是放量暴跌。如此反常的表现,显然是“先知先觉”的机构大户正在为人民币升值做好两手准备。

  在日交易额达上万亿美元的国际汇市上,资本的流动也是暗流汹涌。美元近两个月一改颓势,一路飙升,兑欧元已升抵六个月高点的1.26:1。这其中的玄机耐人寻味,在人民币议题主导全球汇市的情况之下,假如人民币采取一步升值到位的改革方案,那么国际热钱将会在人民币升值之后集体回流美元资产,以兑现投机获利,并由此推高美元。因此推测,在国际汇市上,同样有大批投资者在赌人民币升值,并为此先行一步,布阵美元。

  目前,全球投资者正在密切关注人民币动静,稍有风吹草动都牵动他们的神经,国际汇市还为此发生了一次令人啼笑皆非的乌龙事件。

  5月11日,由于网络编辑的翻译错误,某报社英文网站发布了一篇有关人民币升值的错误报道,在短短几分钟之内,立即引发全球汇市近20亿美元的交易。目前,这件事已变成一则国际笑话,但它却以一种通俗的方式向世界传达了一个信息:人民币已处在前所未有的升值压力之下。

  中国明确推进改革

  中国决策者当然清楚这种国际压力。如果仔细分析一下中国官员近些年来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的讲话,就会发现一些微妙而显著的变化。

  从政府、央行最近的公开发言看,中国已经不再坚持人民币紧跟美元的政策了。温家宝总理已明确表态,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推进汇率改革,并且表示在出其不意的时候推出汇率改革方案。

  但以美国为首的国际社会仍继续施压,要求中国立即提升人民币汇率。美国财政部17日在其提交给国会的汇率和贸易报告中敦促中国政府,期望中国在六个月内将人民币升值。美国众议院的一项议案则提出,如果中国再不让人民币升值,美国就应对所有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加征27.5%的关税。与此同时,美国及欧洲政府更对中国出口的纺织品设限,以此向中国施压,迫使人民币尽快升值。

  外汇储备随时蒸发

  但汇率改革是一项复杂工程,无法一蹴而就。首先,人民币升值将使中国的外汇储备大幅贬值。人民币兑美元若升值10%,国家外汇储备将立即蒸发约650亿美元,折算超过5300亿元人民币。

  而且人民币升值也将打击中国出口,恰恰中国经济的增长又是以出口为主要推动力,这对中国经济将是巨大的考验,同时也会影响到上百万人的就业。更为严重的是,如果热钱在人民币升值后撤出兑现,必将重击楼市,未必不是泡沫破裂的开始。

  因此,人民币升值对中国来说是一个进退两难的选择,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遵循市场经济规律逐步推进汇率改革,无疑是一个最为明智的选择。

  人民币不松动

  美国威胁制裁

  在外界关于人民币18日升值的猜测被中国政府明确否定后,美国财政部17日向中国发出最严厉警告,称中国若不迅速采取重要步骤浮动人民币汇率,美国将正式把中国列入“以人为手段操控汇价的国家”名单内,到时可能会向中国实施制裁。

  美国财政部长斯诺向国会提交的外汇市场报告中,并没有直接批评中国为争取贸易优势而操控人民币汇价,但却指中国目前的外汇政策“被严重扭曲”。美国财政部表示,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并未通过操纵全球汇市以促进出口,不符合实施惩罚的标准,但同时警告说,中国紧盯美元的汇率制度不久将可能触犯美国法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升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