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出其不意 人民币汇率改革操之在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3:56 亚太经济时报

  为压制国际金融市场炒作人民币升值议题的热潮,中国人民银行近日频频出招。从其动作可以看出已有一套策略,针对摩根大通与高盛等国际金融机构的预测,一一予以破解,而其策略的最高指导原则就是确保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中所说的“出其不意,操之在我”的主导性,绝不向外部压力低头。

  温家宝于今年3月公开表示,“人民币汇率改革的工作正在进行当中,何时出台、采取
什么方案将可能是一个出其不意的事情”,一语道出了中国在人民币汇率改革上的策略,同时注定了市场上任何猜测都是无根之谈。

  从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对摩根大通与高盛有关预测的处理上,亦可以看出中国政府的策略。五一长假前,市场就盛传中国可能会在五一长假期间促使人民币升值,其中摩根大通的经济学家龚方雄更是直指人民币会在五一长假的最后一天,即5月8日升值。

  对于这样的预测,中国人民银行先是不动声色,让此一预测不攻自破,然后在5月11日公布副行长吴晓灵接受《日本经济新闻》专访内容。吴晓灵表示,中国外汇制度改革绝不屈服于外界的压力。

  而继摩根大通后,高盛又发布报告预测,人民币将在5月18日升值,所持理由是当天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将在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欧元、日元和港元四种外币的基础上,引入八种外币间的汇率交易,人民币也将借此升值。

  在5月18日前,市场的预期心理日趋加重,为了压制投机气焰,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5月13日出面否认。他针对5月18日人民币将会升值的传言表示:“那是外国人说的,也能当真?”他接着补了一句,“那肯定是不行的。”

  在5月17日,温家宝再次对人民币汇率作出重大宣示,他强调人民币汇率改革是中国的主权,每个国家完全有权选择适合该国国情的汇率制度和合理的汇率水平。中国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但不屈从外界的压力,任何压力和炒作,把经济问题政治化,都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只要条件具备,就算没有外界压力,中国也会主动推进汇率改革;如果条件不具备,既使外界施加巨大压力,也不会贸然行事。

  中国政府处理这些预测的方式透露出一个讯息,即人民币升值已非单纯的财经话题,更是一个政治议题,中国在人民币升值的议题上,绝不会向外部压力低头,更遑论让外界猜中其行事步调,由此来维护对汇率改革的主导性。

  针对其预测失准,高盛的大中华首席分析师梁红干脆表示,目前无人能够知道人民币如何变化。或许这就是对中国的人民币政策走向最中肯的预测了。

     官方表态:

     周小川称有关人民币5月18日升值说法不能当真

     汇市反应:

     周小川讲话对市场影响不大 投机商推迟升值日期

  人民币汇率改革传言:

    人民币汇率改革锁定5月18日 专家直指可能性小

  错过5.8再看5.18 人民币升值传闻另个关键时刻

  人民币汇率改革5月启动

  花旗预计人民币汇率改革最快数月内出台

  高盛下调中国CPI涨幅预测 估计人民币将升值5%

  摩根大通称05年底汇率体制变动 人民币升值7%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汇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