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进军二线城市港资开发商拓展版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1:5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丁小莺 发自上海

  继去年进入成都、西安后,今年和记黄埔(行情 论坛)地产又进入三个城市:长沙、长春、武汉。

  不久前,恒隆地产(行情 论坛)正式签订协议在天津建商场,并宣布将在十个或十个以
上内地其他城市投资,以二线城市为主。

  世茂集团、瑞安集团也先后于2月初、4月底在武汉拿地,进入这个中部重镇。

  这些港资巨鳄一致表现出对二线城市的浓厚兴趣,纷纷投下巨资,拓展它们在内地的投资版图。

  向二线进军

  3月3日,香港恒隆地产(0101.HK)在年中业绩报告中宣布,已取得上海之外的首个内地物业发展项目。而在此之前,虽然早在1992年就进入内地,恒隆在内地已发展的项目,却仅限于上海的恒隆广场和港汇广场。

  它在内地的第二个投资城市选择了天津。恒隆于今年1月夺得天津和平区商业综合用地地块,购地款为7.88亿元。该项目总投资额逾20亿元,占地4.4万平方米。恒隆宣布,“将发展为一个楼面面积约为14万平方米的世界级购物商场,预期2008年或2009年完成。”

  天津只是开始。香港媒体报道,恒隆计划在未来三至五年内,在内地建立10~12个购物中心,总投资26亿美元。恒隆地产主席陈启宗表示,恒隆集团(行情 论坛)已锁定30个内地主要城市。

  这30个城市中的10个或更多,将成为恒隆最后的选择对象。

  恒隆地产执行董事吴士元向本报记者证实了这个庞大的投资计划,并表示,投资的重点主要是二线城市。

  从实际拿地动作看,和黄向二线城市扩张的力度更大。半年左右,就有五个重要城市被纳入其在内地的投资版图。

  去年下半年,和黄连下两城:10月29日,以21.35亿元拍得成都“城南地王”,总面积为69.0900万平方米;12月6日,以10.05亿元拍得西安高新技术开发区6幅土地。

  今年和黄又下三城。4月26日,长江实业(行情 论坛)(0001.HK)发布关联交易公告称,和记黄埔地产(长春)有限公司、和记黄埔地产(长沙望城)有限公司已在当日签订合同,分别在长春、长沙获得土地。第一幅地位于长春净月潭旅游经济开发区,总面积为82.7188万平方米;第二幅地位于长沙望城县,总面积为55.6708万平方米。5月9日,和黄又在武汉以16.23亿元买入两幅土地。

  今年3月,和黄还获得在成都的第二幅土地。该幅土地位于成都温江,面积逾37万平方米,土地出让金为3.472亿元。

  通过这一系列动作,和黄在以上五个城市已拥有超过30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而之前,它在这些城市的投资还属空白。

  第二轮热潮

  相比恒隆1992年第一波内地投资,本轮显然更具规模。吴士元表示:“我们对于整个中国都有兴趣,只要符合我们的要求。”

  要在内地10-12个城市发展购物中心,城市如何选择呢?吴士元说,公司的要求包括“当地人口超过500万并且消费能力较高”。

  对这个计划,香港恒隆地产表现得相当高调。不仅其主席陈启宗接受媒体采访,进行发布,在公司网站首页上,也明确宣称“计划在未来三至四年,进一步投资在十个或以上之中国内地其他城市”。

  恒隆地产还表示,2004年11月配股集资44亿港元,正是为了在香港补充土地储备以及为在中国内地的业务扩展计划提供资金。三四年内投资十余个项目,资金也“有备而来”,恒隆在内地的圈地潮似乎将在接下来一两年内展开。

  而另一港资巨头和黄也先于恒隆开始掀起内地圈地潮。历经多年经营,和黄在内地的投资已呈均衡之势。

  最近半年,和黄进入城市涉及东北、华中、西南。无疑,进入这些新的市场,和黄在内地的投资分布更加均衡,投资版图更加完整。

  “和前几年相比,和黄在内地的投资力度增大了。”和记黄埔地产上海公司一位老员工以此表示她个人的感觉。

  作长线布局

  港资开发商进入二线城市的浓厚兴趣,被各界以不同的原因分析,包括:一线大城市投资过热,回报率下降,风险增大;中西部崛起的契机;二线城市处于刚开始迅速发展的阶段,机会更大;可以拿到大幅土地等等。

  而他们的一致回答是:“我们进行长线投资。”增加在内地的投资,已成为港资开发商发展的总体方向。这个方向丝毫没有受到宏观调控的影响。

  和黄在二线城市圈地的同时,在上海增加土地储备的态度也非常积极。和黄曾对上海媒体表示,在上海的土地储备已不能满足进一步发展的需要,要买入一定量土地。今年以来,它对多幅土地进行了积极接触。但是,除了位于闵行区马桥镇的地块,在上海,它目前还没有其他收获。

  近期的上海市场,受宏观调控影响发生了明显变化。几个月之前,这样的市场变化,多数开发商都无法预期到。和黄有没有因此调整拿地计划呢?和记黄埔地产(上海)总经理佘耀庭的回答斩钉截铁:当然不会!他甚至觉得问这个问题非常多余。

  恒隆地产执行董事吴士元也强调:“在内地的投资以长线发展为主。”

  在新进入的城市,恒隆计划建恒隆广场、港汇广场这一类商场。“带来进一步的长线租金增长,在该等城市再创恒隆地产在上海的成功佳话。”这是恒隆的期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港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