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余效明要求:扎实搞好审计 促进失业保险制度有效运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1:33 审计署网站

  来源: 中国审计报

  5月18日,审计署2005年失业保险基金审计培训班在京举办,余效明副审计长出席并讲话。她在讲话中对2004年部分城市失业保险基金试点审计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05年失业保险基金审计工作提出了要求。

  她说,2004年失业保险基金试点审计工作重点审计了沈阳、石家庄、宁波、成都和西安5个城市失业保险基金的收支及管理情况,还对失业保险扩面征缴情况展开了专项审计调查。共审计和调查了37个城区和4个郊区县(市),涉及失业保险基金主管部门和经办机构177个,抽样调查应参保单位1000多户。她说,从试点审计结果来看,目前,我国失业保险基金的管理还比较薄弱,一些地方政府领导把失业保险基金作为政府可以随意动用的财力,一些失业保险主管部门和经办机构对基金未严格实行财政专户存储和“收支两条线”制度,失业保险经办机构、财政部门、地税部门之间缺乏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一些地方政府存在片面理解中央有关失业保险政策意图的情况,落实政策不到位或执行政策存在偏差,影响了政策目标的实现,甚至引发了一些侵害失业人员利益的违纪违规问题。对5城市存在问题作出的失业保险基金的审计决定下达后,各级政府及部门态度积极,进行了认真整改。

  谈到即将展开的2005年失业保险基金审计时,余效明说,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失业保险基金审计覆盖面得到扩大,审计内容有所精简,审计重点更为突出,审计目标更加明确,各单位要集中力量、充分发挥优势,保证质量、力求查深查透。她说,失业保险制度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稳压器”,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强有力保障。在今年的失业保险基金审计中,应继续坚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出发,从关系国家稳定发展的大局出发,真正把审计工作作为落实党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的一项具体措施做扎实,通过有效的审计监督,切实保障失业保险基金的安全和完整。余效明还着重强调了审前调查的重要性,她指出,今年失业保险基金审计的审前调查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充分适应新形势和解决新问题。要在时间上予以保障,紧扣审计方案,形成审前调查报告。

  余效明对今年的失业保险基金审计质量也提出了高要求。她说,今年的失业保险基金审计,从发现问题、查找原因到提出建议的全过程,各单位都必须树立服务大局和宏观调控的意识,努力提高审计的层次和水平。要注意从制度、体制、管理上找问题、查根源、提对策,要注意反映政策不完善、政策作用发挥不理想等方面的情况,借以推进失业保险制度改革的步伐。

  审计署机关和特派办以及地方审计机关共60多人参加了此次培训班的学习。

  据悉,今年审计署将组织对北京、天津、哈尔滨、杭州、汕头、乌鲁木齐等50个城市2004年度失业保险基金进行审计。审计结束后,将对审计结果进行公告。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