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海南采取多种措施“激活”木材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0:30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5月20日电(曾苗)海南省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说:“海南的林木市场正被激活。”

  据了解,多年来由于海南省的林业产业结构不合理,曾经严重制约了该省桉树产业的发展。长期以来该省木片加工出口统计得太死,由个别国营企业垄断经营,同时限制桉树出岛,缺乏市场竞争机制,木材价格严重偏低,打击了全省的造林积极性。海南省前几年,桉
树木材价格每吨只有210元,扣除采伐、运输等成本和运费,木材本身的价格每吨只有68元,种植桉树显然亏本。因此,桉树资源越来越少,现在已快到无树可采的地步,收购价才提高到320元。而湛江木片加工出口企业有5家,收购价格为370元以上,比海南高出50元。

  困扰海南木材市场的一个主要原因还有,木材加工业落后,木材利用途径单一。当前该省的桉树木材主要利用方式为木片加工,这是一种最初级的原料。全省只有80家木材加工厂,由于海南省限制桉树加工出岛,致使桉树不能进行精深加工,一些较大的桉树木也用来加工切片,造成木材资源浪费,木材贬值。相比之下,湛江木材加工厂多达800家,桉树的加工方式多,大大提高了木材的使用价值,因此木材价格也相应得到提高。

  可喜的是,为“激活”海南省的木材市场,从今年开始,该省采取了多种措施,为木材市场“松绑”。

  据了解,今年开始,海南省林业部门已经降低了育林基金和林区管理建设费,将育林基金征收比例从20%下调到5%,充分调动广大群众造林的积极性。对商品林的采伐限额实行单列,甚至全面放开桉树速生丰产林的采伐限额,完全按照市场需求和经营者的意愿发放采伐许可证,让市场价格调节桉树木材的采伐量。同时将木材加工许可制度转变为木材加工登记制度,鼓励桉树精加工。并放开木材市场,拓宽销售渠道。允许外地木材商进岛收购木材,允许桉树出岛和出口,取消资源保护费,让市场决定价格,让造林者有利可图。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