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慎对财富诱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08:32 人民网-市场报

  为时3天的《财富》论坛18日正式降下帷幕,但关于财富话题的探讨却远未停止。在财富诱惑面前,每个企业经营者驾驭财富的眼光主导着他们创造财富的行为。《财富》论坛期间,记者将平时积累的对部分企业家的访谈与感受引录其三,以飨读者。

  金炜

  满足他人需求之时,才是你化诱惑为现实之日

  新天国际酒业营销总部总经理金炜从杉杉出来之后,一举成就新天葡萄酒的市场传奇,但他仍然是悄悄地在行业里培植自身丰厚的资源。

  金炜坦言,面对诱惑更要排除诱惑。但你排除诱惑要有排除诱惑的资本,有排除诱惑的判断。比如说,当你作为一个盟主,你自己有诱惑,所以你抛给加盟商很多诱惑,但人家对你的诱惑会作出判断,你必须在这些诱惑里给人实实在在的回报。特别是当你面对虚拟的机构,面对零散独立的资本系统,你没有几根纽带是不行的。

  第一是契约纽带。这根纽带在任何一个业务关系、资产关系中都是存在的。第二是利益纽带。就是说在整个增值过程当中,必须合理分配利益,否则不可能有你和事业。第三是产品纽带。我在前几年搞课题就讲,一定要为产品供给提供后续保障。第四是文化纽带。在这里,不只是所谓的企业文化,里面还有学习、荣誉等等。还在杉杉集团的时候,我们在全国评王牌店长、优秀企划公司,这些荣誉是没有奖金的。最后是情感纽带。说情感投入并不是指吃吃喝喝或是卡拉OK。有一个姓韩的老总让我帮他买块电池,我当时在香港,我买了后老远给他寄过去,他知道了特别感动,说你怎么还会记得我在半年前托你的事情。这块电池能值多少钱!这和你关注别人的利益一样,满足了别人需求之时,才是你将诱惑转化为现实之日。不管你从事什么样的商业活动,不能以为合同一签,别人一做就特许了,就连锁了,一切就OK了。

  张元泽

  赚行业外的钱不难,但得不偿失

  几年间,华阳集团从名不见经传做到了在国内电子百强中排名二十几的位置。出自清华大学的集团副总张元泽更多是从操作的层面谈及财富诱惑。

  张元泽说,企业大了,诱惑就多了。但是面对诱惑,必须有原则。比如推荐项目,我们首先是欢迎的,但这只能算是多了让我们了解信息的机会。而是否介入,我们有很严格的标准。我们坚持行业界限不能轻易突破。比如房地产业最赚钱,但我们经过激烈争论,最终还是坚持做我们认定的两大行业——汽车电子和化学材料。干制造就老老实实干制造。因为即使你赚了钱,如果企业员工的心态变了,企业文化氛围变了,仍得不偿失。

  我们也尝试过如何去碰一些新的诱惑,但不理想。我们曾试图和美国一家做抽油烟机的中小型企业合作。合作开展了没几天,来了“9.11”,最后以全赔收摊,丢了四五百万元。失败原因在于它和你所从事的行业不吻合。投资有风险,没有退路。

  陈天桥

  知道诱惑在哪里,不代表能挡住诱惑

  5月16日,在本届《财富》论坛开幕的当天,盛大网络总裁陈天桥,这位年仅32岁的中国首富,坦露了慎对财富诱惑的感受。

  陈天桥说,眼光不可少,勇气更重要,但是在当今社会,缺的不是机会。太多的机会在你面前,可以做A也可以做B,更需要真正耐得住寂寞,能静下心来。

  我现在很少跟人去沟通,一方面是时间少,另一方面也是怕诱惑。如果潘石屹跟我说,有个房地产项目,特别赚钱,你做不做。这个时候我很可能会挡不住诱惑,我账目上有十几个亿,为什么不去投资呢?

  你知道自己的诱惑在哪里,并不代表着你就能够抵御诱惑。有的时候也不得不承认说,在有些决策上事后看来尽管是对的,但事前的时候你可能是被功利心或虚荣心所诱惑才下了这个决定,因为你还没有从完善的理论层面、逻辑层面考虑清楚。我还是那句话,企业太年轻,管理者太年轻,犯的错误可能会很多,但是我们惟一不缺的就是斗志、理想、干劲和执著。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