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美元港币小额存款利率上调 > 正文
 

美元存款利率今起上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08:30 北京青年报

  专家认为,此举主要是减小与境外美元利率差距,与人民币汇率无关

  北京青年报: 王旭 杨青

  -今天起,一年期美元存款利率上限为1.125%

  本报讯 从今天起,各家银行美元和港币利率表将发生变化。中国人民银行昨天晚上宣布,今起上调境内商业银行美元、港币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其中,一年期美元存款利率上限提高0.25个百分点,一年期港币存款利率上限提高0.1875个百分点,调整后利率上限分别为1.125%和1%(详见附表)。但是美元活期储蓄的年利率仍然维持0.075%的水平未变。

  近日关于人民币升值的话题讨论得沸沸扬扬,那么此次美元利率的调整是否与人民币升值有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利率政策与汇率政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是央行此次调高美元利率,主要还是为了缩小境内外美元利率的差距。就在本月3日,美联储已经宣布自2004年下半年以来的第8次加息,将联邦基金利率调高25个基点,升至3%。“国内美元利率即使上调到1.125%,与美联储利率相比,仍有调整余地。”

  巴曙松进而分析说,目前不少商业银行推出的外汇理财产品,给出的年收益率都在3%以上,这也从一定程度上说明,国内美元利率存在低估问题。另外,由于人民币升值的讨论,也导致各家商业银行美元结汇面临一定压力。“但是主要原因仍是美联储的连续升息。”

  境内美元利率调整是否将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有专家表示,美元利率上调,对人民币汇率的调整影响也非常小。一方面是由于此次美元利率上调幅度非常小,对豪赌人民币升值的热钱没有任何吸引力。更为重要的是,央行行长周小川已经在多个场合表示过,人民币汇率主要由国内经济情况来判断,由内因决定。

  -新闻内存一美国再提调整人民币汇率

  美国当地时间5月17日,美国财政部在向国会提交的名为《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中,尽管不再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但该报告要求中国在六个月内调整人民币汇率。

  美国财政部部长约翰·斯诺周二在华盛顿称,“我们都认为中国在接下来几个月内改革外汇政策,既然中国已就人民币体制改革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就没有理由再推迟这一进程。现在已经到了人民币升值的合适时机。”

  报告表示,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人民币必须采取浮动汇率政策;中国政府开始按照步骤,完善外汇交易市场,金融机构已逐步具备浮动汇率的操作经验;目前中国的金融行业和行业监管机制正在逐渐成熟,金融市场开始有能力适应汇率波动等。

  -新闻内存二香港出招驱逐投机热钱

  本周三,香港金融管理局宣布,将港元兑美元的交易区间设定在7.75至7.85港元兑1美元。金管局明确表示,此举意在阻止那些预计人民币将升值的投机者推高港元汇率。

  这一调整是继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香港货币发行局首次出现的重大调整。美国银行首席货币策略师辛奇在一份报告中指出,自2003年以来,投机性资本曾数度大规模进出香港,这些热钱一直押注人民币可能升值,港元也将紧随其后。热钱的大量涌入抑制了香港的利率水平,导致港元和美元利率出现明显差距,香港因此面临通胀上升和出现房地产泡沫的双重威胁,此种态势下,香港金融管理局开始考虑行使双向职责的必要性。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指出,此次调整港元汇率区间,旨在让外汇市场正常发挥作用,减少将港币当作人民币投机工具的机会。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