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聚焦长三角:长三角经济出现和谐变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21:06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黄庭钧

  长三角经济在一年多的宏观调控下正回归“理性增长”,出现“和谐变奏”。“经济增长中的一些不健康、不稳定因素得到初步遏制,能源供应紧张局面得到一定的缓解,经济发展速度有所减缓。”

  江苏省统计局日前发布的一份分析报告如此描述。

  回归“理性增长”

  今年第一季度,长三角地区城市的经济运行,凸现宏观调控效应,从一度的“增长亢奋”,向“理性增长”回归。据江苏省统计局的综合统计,一季度,长江三角洲地区16城市中,除扬州、镇江、泰州3市的GDP增长速度比去年同期有所上升外,其他城市均有所回落,呈现出调整态势。

  在长三角地区,浙江7市的回落幅度大于江苏8市,上海市也由去年同期13.5%的增幅回调至10.8%。虽然有一半城市的增长速度继续保持在15%以上,其中南通、无锡两市以15.5%的增长速度并列榜首,但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回落0.6个、1.9个百分点;其余依次是苏州、舟山、常州、南京、扬州和镇江市,增长速度在15%至15.4%之间。杭州、宁波市分别由去年同期的15.5%、15.2%调整为13.5%、12.5%,嘉兴、绍兴市分别由去年同期的16.2%、15.1%调整为14.2%、13.3%,湖州市则由去年同期的18%回调至14%,调整幅度是16城市中最大的。

  专家认为,长三角经济增长在宏观调控下趋缓,有利于当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脱离社会发展现实的经济“增长亢奋”,最终会破坏经济社会系统的协调。从这个角度看,当前长三角经济增幅的回落,既是对以往的纠偏,也是意在未来的发展。

  趋向“轻重协调”

  “长三角制造”是带动长三角经济腾飞的主要动力,但长三角地区工业增长存在过于依靠重化工业的结构缺陷。能耗高、成本高,“长三角制造”显得“轻重失调”。

  实施宏观调控以来,长三角地区各城市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增长方式的转变,进一步加大节能降耗力度,在工业生产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工业用电量的增长幅度出现明显回落。江苏省统计局专家分析说:“工业增长过分依赖于重工业的状况得到显著改善,轻重工业同步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初步显现。”

  统计表明,一季度,长三角地区(不含上海)工业用电量达482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17.8%,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5.4个百分点,低于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幅10.3个百分点。16城市中,除宁波、舟山、台州及扬州市工业用电增长幅度比去年同期有所提高外,其他城市均呈回落趋势。

  在一季度,长三角地区大多数城市重工业增长速度开始走低,轻重工业发展的协调性有所增强。以苏锡常地区为例,去年一季度,3市重工业产值增长速度均比轻工业高出20个百分点以上,而今年一季度,无锡市轻工业增速已经超过重工业7.1个百分点,苏州、常州市轻重工业的增速差距也分别由去年同期的33.7个、22.4个百分点缩小到0.3个、10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认为,趋向“轻重协调”的工业增长,将在结构上赋予未来长三角经济增长全新内涵。

  “三匹马”发力“步调协同”

  江苏省统计局分析报告认为,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运行情况看,宏观调控政策的预期效应正在长三角地区进一步显现。“今年以来,长江三角洲地区16城市呈现投资增幅全面下滑、消费市场平稳回升、外贸出口高位运行的共同特点,经济增长对投资需求的依赖程度有所下降。”

  一看投资,曾经“发力过猛”的过热局面得到有效控制。今年一季度,长三角地区16城市共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3026亿元,同比增长15.5%,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43.6个百分点;仅有7个城市投资增幅在20%以上,有3个城市还出现了负增长,剔除价格因素,大多数城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幅度已经明显低于地区生产总值的增长。

  二看消费,一直显得不温不火的消费在投资降温的前提下,保持了平稳运行态势。统计显示,一季度,16城市共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81亿元,同比增长14.6%,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虽然仍低于投资增长,但投资和消费两大内需之间的增速差距已由去年同期的45.9个百分点下降为0.9个百分点。

  三看外贸,出口继续保持着高开高走的态势。在世界性商品价格上涨以及贸易自由化加快发展等多种因素的刺激下,长三角地区对外贸易在连续多年快速发展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据江苏省统计局的综合统计,今年前3个月,16城市外贸出口均实现30%以上的增长,共完成外贸出口额591亿美元,同比增长42.6%,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12.6个百分点。

  在长三角区域内部,外贸出口的地区“差异曲线”,在一定程度上开始“拉直”。例如,出口总量大的上海市、苏州市出现调整,增长速度分别由去年同期的68%、77.9%回调到32.4%、51.1%。

  事实表明,长三角经济在今年一季度的“和谐变奏”,变掉的是“泡沫”鼓噪的“杂音”,奏响的是一如既往的发展基调。(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