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河北省审计厅厅长张成起座客省广播电台 回答有关专项资金审计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5:31 审计署网站

  来源: 河北省审计厅

  5月13日,河北省审计厅厅长张成起座客河北省广播电台“阳光热线”节目,就河北省审计机关开展的对2003年以来各级财政和有关部门安排投入的扶贫、救济救灾、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和布局调整、公共卫生防治体系建设、计划生育药具、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解决人畜饮水等7项重点专项资金审计工作,回答了有关问题。

  主持人:张厅长,最近我们注意到,媒体有报道《河北审计风暴剑指40亿专项资金》以及一些,我们想知道,其主要内容是什么?

  张厅长:今年,省委、省政府确定在全省集中开展专项资金综合治理工作,承担单位就是审计厅,其主要内容就是对2003年以来各级财政和有关部门安排投入的扶贫、救济救灾、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和布局调整、公共卫生防治体系建设、计划生育药具、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解决人畜饮水等7项重点专项资金进行全面审计。

  主持人:如此说来,这7项专项资金都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是当前“三农”问题的核心和焦点,也是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张厅长:的确如此。这7项专项资金,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涉及到经济和社会的和谐发展,涉及到农民脱贫致富,涉及到教育和卫生医疗保健,事事与群众生活相关,件件与群众利益相连。特别是在各级财政仍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政府安排如此大额的专项资金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实乃扶危济困、爱民为民的善举。而这些专项资金到底能不能做到专款专用并且真正用出成效,必须实施有效的监督。而对财政资金加强监督又是国家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因此,完成好这项任务审计机关不仅义不容辞,而且责任重大,是对审计机关的一次严峻考验。

  主持人:审计厅如何组织这项工作呢?

  张厅长:我们确定了“六清一兼顾”的指导原则,主要包括:专项资金的适用政策要搞清,专项资金总量要搞清,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要搞清,存在的问题要查清,产生问题的原因要分析清,审计建议要讲清,兼顾做好各项专项资金使用效益的评估。特别要求,要把项目审计和审计调研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审计接触面广,掌握情况翔实的有利条件,针对各级、各部门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研究,从体制上、机制上、制度上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和改进专项资金管理、完善有关政策措施的具体意见和建议,积极为领导宏观决策提供依据。

  同时,我们强调,要带着感情做好这项工作。就我国的基本国情而言,没有农业的稳定,国民经济就失去了稳定的基础;没有农村的小康,小康社会的建立就无从谈起;没有农民的富裕,就谈不上社会主义的共同富裕。在当前,农民当属全国最基层的弱势群体之列。所以,我们要求,作为一位审计工作者,要带着对农民这个弱势群体的深厚感情,扎扎实实地去完成这项维护农民利益、确保广大农民真正受到实惠的工作,不辱使命。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媒体引用了“河北审计风暴”和“剑指”这两个鲜明的词汇,仿佛感到了一点风暴的前兆和讯息,那么,从您的角度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张厅长:对于审计风暴,以前我曾经说过,审计机关既不会发起什么风暴,也不会期待风暴,中国经济的风调雨顺是审计的终极追求。所以,对于这个问题,我认为这是社会各界、广大人民群众对审计机关的信任和重托,是对我们工作的高标准要求,我们只有用扎扎实实的、高质量的工作成果来回报才是主要目的。这次审计,我们提出以先进性要求作为做好工作的标准,以保质保量完成工作来检验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从增强为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强烈责任感出发,发扬求真务实、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树立敢于认真查处问题、全面揭示问题的勇气。

  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次审计最核心的,领导和社会各界最为关注的,不仅是看通过审计能否发现问题,最主要是看对问题的揭示力度,这也是检验这次审计工作成败以及衡量审计质量高低的主要标准。我认为,要真正做到如实揭示问题,关键取决于两个因素:首先是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即审计人员自身的能力和水平,这决定了通过审计能否查出问题,能够查出多少问题;还取决于审计人员的政治素质,看审计人员是否敢把审计查出的问题实事求是披露。

  主持人:有什么保证措施吗?

  张厅长:有。省厅提出了三个重点和三项要求,三个重点:一是注重区域性重点。作为同一项专项资金,可能因各地情况不同,会出现使用量在区域上的差别。在审计时,应区分不同市县(区域)的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地确定本地的审计重点。二是注重重点项目。既然是专项资金,必定有专项用途,一般专项资金都是对应到具体项目上的。在所有的项目中,需要注意筛选资金投入量大的重点项目作为审计重点,以提高资金审计量的覆盖比例。三是注重重点内容和重点环节。注意充分运用多年来积累的丰富而宝贵的审计工作经验,研究资金运行中问题多发和易发环节,从资金拨付的源头到最终使用的单位、项目,要环环相扣,紧密追踪,抓住线索,审清查透,不留隐患。

  三项要求:一是严把审计质量。发扬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规范审计行为,控制和减少审计风险,这7个专项资金审计项目,都要按照“精品审计项目”的标准组织实施。二是搞好组织协调。在工作中,根据专项资金的流向搞好审计机关上下级之间的合作,注意与各级纪检监察、发改委、财政等相关部门及时沟通审计情况。三是实行审计结果公开。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要如实揭示,如实报告审计结果及有关情况,决不能瞒报、漏报或“自行消化”。为增强审计的针对性,提高审计效果,省市县审计机关分别设立了专项资金审计举报电话,设置了举报箱,通过举报收集线索。审计厅专项资金举报电话:0311-8606123。审计终了,将审计结果向全社会发布审计公告,进一步拓展审计监督范围,加大审计监督力度,还人民群众一个放心账、明白账,落实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