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境外热钱虎视眈眈 人民币升值可能导致经济崩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1:50 南方都市报

  社论

  在北京召开的“财富”论坛,果然对“人民币应否升值”的话题给予了高度的关注。这一议题在最近一年成为全球热点,尤其是在最近一月更是热上加热,先是出现有关人民币5月8日升值的预言赌猜,落空之后,5月18日人民币将升值的预言继而出街。如今18日之限又过,中国总理温家宝与央行行长周小川倒是先后对此发表了“人民币绝不屈从压力升值”的
讲话,不知是否还有相关机构有兴趣来玩5月28日的“预言游戏”。

  人民币升值的最直接压力,无疑是来自美国。美参议院于4月初通过一项议案,决定如果北京不让人民币升值,就对中国的进口商品加收27.5%的关税。而上述的种种大胆预测,则更是为人民币升值论推波助澜。美国人的理由很简单,美中贸易逆差已经达到了历史新高,中国廉价的劳动力和产品已经给美国的相关产业和工人造成了严重冲击,希望人民币升值能够真正解决美国庞大的贸易赤字和国内制造业面临的困境。

  如果中国真采取了行动,事实上又能对美国的经常项目赤字发挥多大的平抑作用呢?众所周知,美国凭着里根、克林顿时代的“深谋远虑”,依靠高利率和强势美元政策,早已成功实现了产业转移和产业创新,现在的美国人在获取高端产业的高额垄断利润的同时,却享受着由全世界(主要是中国和东南亚)供给的、最便宜、实惠的衣食住行。

  可以断言,当人民币被重估后,根本不会降低美国的贸易赤字,因为美国对外国商品的需求,将从中国转向其他劳动力价格更低的国家,如越南、巴基斯坦。而尚未实现产业升级转型的中国,也必然因为劳动力成本的抬升而令自己的沿海核心经济带出现“产业空心化”,丧失在全球化格局中的竞争力与创造能量。

  人民币升值的另一个重要压力,是境外热钱的虎视眈眈。我们知道,汇率变动主要受少数垄断金融机构左右,包括外汇市场在内的国际金融市场,是一种垄断竞争的格局,小国基本上没有多少游戏的空间。所以一旦人民币升值,那便难有止步的界限。

  必须注意到,每一次人民币升值传言最热的时候,都有国际投资机构首先站出来发言,在他们的背后,都有投机资本的身影。他们等待着中国政府的松口——而你说升值5%,马上就会有声音说要升值10%;松口升值10%,他们又会诱导说应升20%。目前中国所有的外汇储备加起来,都没有国际外汇市场一天的交易量大,所以那种局面一旦出现,中国政府将根本无法控制市场。奢望通过人民币小幅升值来减缓国际投机热钱的涌入,只会适得其反,势必会引致更多资本要求从人民币升值中套利。这样的游戏,一直要到中国的经济出现硬着陆才能停止。而所谓硬着陆,则意味着经济的崩溃。

  正是因为这种种压力的背后隐藏着种种危机,中国的决策层才一再发言表态,中国自身条件不成熟的前提下,外界的压力越大,人民币就越不可能升值。这无疑正是温家宝与周小川希望外界准确接收到的信息。而从财富论坛上的激烈辩论来看,这场博弈正处高潮,面对压力,中国肩扛头顶,尚需多多坚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升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