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时代周刊: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他国难以与其匹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1:47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最近一期美国《时代》周刊发表一组评述中国经济发展对全球经济产生的积极影响的文章,认为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促使其消费者群体不断扩大,从而为过度依赖美国的全球经济提供一剂良药;借口贸易逆差谴责中国,并对中国发动贸易战将给全球经济带来巨大风险。这组文章的摘要如下:

  题:财富效应

  (作者:迈克尔·埃利奥特)

  中国市场一直像磁石般吸引着爱做梦的人。那么多的人!那么多的需求!那么多的财富等着人们通过满足这种需求去赢取!在19世纪,做着这些梦的是快速帆船的船长、纱厂老板和在长江上游村庄兜售一罐罐煤油的石油公司推销员。他们把中国视为可以让自己一生衣食无忧的财富源泉。如今,做着这些梦的人是家居连锁店的首席执行官、体育用品专卖商、葡萄酒商、高尔夫球场设计师以及其他许多行当的人。他们全都受到了魅惑。

  许多人会倾家荡产。其他人的创意和产品会被窃取,因为在中国,知识产权并没有被普遍认可为商业的重要基石。尽管人们把中国吹得天花乱坠,不要忘了中国还是穷人多,这就是中国经济的整体规模仍然比意大利大不了多少的原因。但是,如果说还有一件经济方面的事可以肯定的话,那就是,中国经济将继续增长,而且将以很少有国家能够匹敌的速度增长。正如本期特别报道表明的那样,那些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去了解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人的确可以从中国赢得财富。

  但是,正在改变世界经济运行方式的并不只是中国消费者。在新一代年轻科学家和建筑师大军的帮助下,中国革新者跃跃欲试,准备改造全球供应链。这并不让人吃惊,在人类历史有记载以来的大部分时间,中国是地球上科技最发达的地方。和通常的情况一样,技术革新创造了财富。哥罗宁根大学的经济历史学家奥格斯·麦迪逊认为,直到公元1300年前后,一个普通的中国人还要比一个普通的西欧人富裕。

  后来,中国陷入了长期的衰退,但是现在中国再度与世界科技的主要潮流接轨。中国消费者塑造着需求,这种需求推动着数千英里开外的工厂和办事处,中国的大学和科研园区制造着或许某一天将改变所有人生活的创意和突破。正如本文所展现的,这不是梦,而是当今世界的现实。

  题:嗨,大买主!

  (作者:迈克尔·舒曼)

  中国不断扩大的消费者群体将为过度依赖美国的全球经济提供一剂良药。

  中国大陆的经济飞速发展,每年都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实现着中国版的“美国梦”。他们已经跻身世界最有影响力的消费者行列。每年,中国人购买的电视机和手机数量比美国人多;中国的消费推动了全球石油和钢铁价格上涨。但是,与仍将上演的盛况相比,这根本不算什么。去年,中国消费者的消费额只相当于美国消费者的9%,但他们在迅速赶上来。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银行预测,中国人的开支将在今后10年增加4倍,至3.7万亿美元。该银行说,中国将是未来10年世界上发展最快的3个市场之一,从个人电脑到小汽车再到机票都是如此。

  市场潜力无限

  对世界上许多最大的公司来讲,能否赢得中国市场正决定着它们是发展还是停顿、是成功还是失败。

  据瑞士银行估计,在过去5年中流入中国的总额2600亿美元的外国直接投资中,有至少75%是投给为大陆国内市场服务的企业的。诺基亚公司预测,今后5年的新增手机用户将有1/4是中国人,到那时,中国将有可能取代美国成为这家芬兰公司最大的市场。星巴克咖啡连锁店国际业务部经理马丁·科尔斯说,这家咖啡连锁店在全世界共开设了9261家分店,在中国仅有127家分店。但他指出:“从长远来看,我们认为中国有可能成为我们的第二大市场,仅次于美国。”

  今年即将新开张的麦当劳分店中将有近30%开在中国。通用汽车公司预计,中国将在明年取代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汽车市场。但是,中国市场的潜力仍然是无限的。例如,目前在每1000个驾龄中国人中,只有8人拥有小汽车,而在每1000个驾龄美国人中,有940人拥有小汽车。曾为通用公司在中国开展业务达9年、已于今年3月退休的菲尔·默托说:“中国或许是这项全球产业最重要的市场。如果你不利用好中国市场,你公司的形象就将受到重大影响。”

  据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银行预测,今后10年,中国的消费额很可能会每年递增18%,而美国每年的增长率将只有2%。该行预测,不出10年,“中国消费者将很可能取代美国消费者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头号发动机”。对中国的经济竞争对手来说,这听上去像是个坏消息,但是实则不然。事实上,这种历史性的转变或许会被证明是全球经济的拯救良方。经济学家一直在越来越迫切地警告人们:世界贸易过度依赖美国消费者,自1998年以来,美国消费者的支出增长占到世界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25%。负债累累的美国人终将被迫削减开支,当他们将手中的信用卡束之高阁时,全球经济增长将遭到重创,特别是对靠向美国出口拉动经济的亚洲国家而言。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说,美国的贸易和预算赤字都处在历史最高水平,美国消费极有可能出现重大调整,这意味着,“亚洲可能会遇到大麻烦”。

  繁荣遍及中国

  亚洲消费者可以通过增加开支来帮助矫正这种不平衡,而且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能够起到带头作用。中国消费者目前的经济实力仍然与美国消费者相差悬殊,但是他们手头的确有富余的现金。中国城市居民把约23%的收入储蓄起来,而美国城市居民的储蓄率近于零。美国比中国的百万富翁多——前者有227万名百万富翁,后者只有23.6万,但是中国的百万富翁队伍正在迅速壮大。据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银行估计,中国大陆城市居民的收入在过去9年里翻了一番,而且很可能在今后10年再增长46%。该行预测,到2013年,将有1.51亿个城市家庭的年收入超过1万美元。2003年仅有380万个家庭的年收入超过1万美元。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杜大伟说,只要中国继续刺激消费,“它就极有可能扮演替补角色,并成为世界经济的一支积极力量”。

  同等重要的是,中国获得的新财富正越来越深入地渗透到它的广大内陆地区。在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大部分时间里,作为新中国标志的现代大型购物中心、奢华的公寓以及热衷于派对的生活方式基本上仅供少数几个大都市——北京、上海和广州——以及深圳等一些沿海特区的新贵们消费。像重庆这样的中国西部城市对此望尘莫及。

  但是现在,繁荣传遍了中国的每一个角落。在距上海约1400公里、人口达3100万的重庆市,市中心主要的购物中心都有HugoBoss、Montblanc和MaxMara等品牌的豪华分店。一对对男女在肯德基和麦当劳尽情享用着炸薯条。法国零售商店家乐福今年4月在重庆开设了第三家大型超市,沃尔玛也将于今年7月登陆重庆。重庆一家建筑公司的雇员陈先生说:“我们甚至认不出这座城市了。你能感觉到这里的生活发生着怎样的变化。”

  题:谴责中国

  (作者: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

  美国不仅不检点其自身挥金如土的习惯,而且还冒着发动毁灭性贸易战的风险。经济和政治常常成为同床异梦的盟友。随着美中关系越来越紧张,两国目前的状况便是如此。两国贸易阵线的局势急转直下,给全球经济带来了巨大风险。

  华盛顿的政治家开始感到紧张,因为美国经济面临两个毁灭性的问题:就业市场死气沉沉;外贸赤字巨大。虽然在过去一年里美国在创造就业机会方面略有起色,但它依然处在有记录以来就业率最低的时期。与此同时,薪水刚刚能跟上通货膨胀的脚步——这在一个生产率已大大提高的时代是令人震惊的。生产率的提高通常被认为有助于实际工资的上涨。因此,美国劳动大军对政治家满不在乎的神情极为不满。

  使情况更加复杂的是,美国的外贸赤字变得无法控制。美国2004年的贸易逆差增至6660亿美元,达到占其国内生产总值中的5.7%这一创纪录的水平。其中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额最大,达到1620亿美元,几乎占其贸易逆差总额中的1/4。

  在政界,这是因果关系的铁定证据——中国应该对美国工人面临的严峻形势负责。华盛顿认为,北京的货币政策使中国获得了不公平的竞争优势,从而剥夺了美国的市场份额和就业机会。要求中国重新评估人民币币值的压力正在加大。如果中国不这样做,国会就威胁要对在美出售的所有中国商品征收高额关税。贸易保护主义的呼声日趋高涨。

  然而,抨击中国的经济效果并不像华盛顿认为的那么显著。这是因为政治家本身对这一问题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美国贸易赤字不断扩大并非没有理由,它是美国储蓄总额收缩到史无前例的低水平的直接后果,目前美国的个人储蓄率几乎降至零,而联邦政府的预算也从顺差转变为赤字。

  由于国内储蓄不足,美国为了经济发展不得不从国外进口剩余资本——因而迅速积累了大量经常项目赤字和贸易赤字。如果不是因为华盛顿挥霍无度,美国的储蓄率原本应该更高,贸易赤字也会更低。

  抨击中国的政治策略因其他两个原因而放错了地方,这两个原因是:只要美国必须与某个国家做贸易以弥补其自身的储蓄不足,让低成本、高质量的中国产品进入美国就有利于美国消费者。

  此外,中国出口具有的毁灭性力量并没有表现出来。在过去10年里,中国出口增长中的62%都来自于总部设在其他地方(如亚洲、欧洲和美国)的跨国企业驻中国分公司。如果西方限制与中国的贸易,它可能会震惊于这一做法对它自身造成的损害。

  美国政治家没有耐心讨论这些宏观经济问题。在他们心里,美国工人遭遇的困境都归咎于中国。中国纺织品最近大量涌入美国和欧洲市场更激发了当地的贸易保护主义浪潮。

  参议院4月中旬以67对33的悬殊票数通过了一项对所有在美出售的中国产品征收27.5%的关税的议案。对该议案的最后审议将在夏末进行。

  为避免华盛顿与北京的这些贸易冲突进一步升级,双方需要采取灵活的政治策略。华盛顿总是寻找替罪羊以转移国人对其鲁莽的财政政策的注意力。中国也不想对其稳定的基石——钉住美元的货币政策进行干预,尤其是在其金融体制和经济可能处于风险中的情况下。

  关键是要作出妥协。如果中国对其贸易和货币政策进行适当调整,同时努力刺激其委顿衰落的个人消费,这将对化解北京与华盛顿之间的政治紧张局势大有帮助。

  同样,如果美国财政当局能采纳一种可靠的预算费用限制方案,那么美国的储蓄将会增加,它的过度消费将受到限制,并将使贸易赤字得以缩减。

  70年前,贸易保护主义标志着当代经济史上最黑暗的时期之一——大萧条时期。人们对大萧条的破坏力仍有着灰暗的记忆。必须不惜一切代价避免这种危险的处境再度出现。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