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经济适用房要既经济又适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09:17 人民网-江南时报

  主持人 木木  

  主持人:建设经济适用住房是解决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民心工程,是加快城市建设、推进城市化进程的重要保障措施,也是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两个率先”,实施富民强省战略的重要内容。本期《政心民意》的嘉宾是民建江苏省委集体,他们经过调研完成了这篇《要完善经济适用房建设和管理制度》的提案。

  提案

  民建江苏省委:近年来,政府对经济适用房的建设极为重视,以南京市为例,2002年至2004年底,全市共计完成经济适用住房建设面积257.85万平方米,投资额达40.4亿元,建成27919套住房,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在经济适用房的建设实践中,我们也发现存在一些问题。首先,中低收入的城镇居民面广量大,再加上大量征地拆迁农民的安居房,使经济适用房的供需矛盾较大。其次,目前南京市经济适用房政府定的售价基本在1450元至1800元/平米,而实际平均建设成本达到1600元至2000元/平米左右。如按实际成本售房,困难群众难以承受;如按目前政府定价销售,政府与开发商则亏损较大,不利于经济适用房建设的持续推进。再次,因经济适用住房小区建设地点通常距离主城区较远,市政基础设施普遍薄弱,而完善小区水、电、气、道路、排水等基础设施,需占总成本的15%以上,大大高于城区的配套成本,因而目前经济适用房小区的配套建设普遍滞后。还有就是“中低收入”界定概念模糊,出现政策流失,导致一部分经济适用房流入中高收入阶层手中,甚至个别小区出现了开豪华车、住经济房的现象,甚至还出现了部分安置对象在短期内转租转售经济适用房的现象。

  建议

  民建江苏省委综合处:建议有关部门要科学规划经济适用房的区位布局,制定经济适用房小区的选址标准,比如南京的每个区都要建立经济适用房在住房中的百分比,达不到标准不许在该区再建高档住宅和写字楼等设施。同时要进一步完善经济适用房建设市场化运作的路子,特别要重点研究如何进一步提高经济适用房规划水准、工程质量、降低工程造价的措施。

  建议政府要根据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城市建设以及城市化进程,不断修正供应对象标准,在健全和完善低收入家庭的准入、轮候、退出三位一体的运作机制中,要逐步放宽经济适用房的准入条件,扩大受惠人群,同时从严把关,确保优惠政策不流失,从源头上解决居民生活、出行、就业等实际困难。此外,政府应加强小区管理,实行建管并举。鉴于入住经济适用房居民的实际情况,建议政府加大对物业管理费的补贴,加强治安管理。

  互动

  金马郦城8幢汤小姐:可以这么说,大部分经济适用房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说难听一点,经济适用房是既不经济又不适用。房价是低了,但是生活成本却提高了。路途遥远,每天光车马费就要增加不少,偶尔有急事打个车,坐得都心惊肉跳的。我认为,光靠住别墅和高档住宅的人是不太可能解决好经济适用房这个问题的。

  宁海大厦吴先生:我认为租金补贴、租金减免、低息贷款等政策是当前应尽快建立和完善的,建议通过如政府投资、公益资金、公共福利资金等,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以落实上述政策资金来源。此外,政府还可通过有计划地组织和联建一批公有住宅,收购一部分小面积空置商品住宅和空置公房,向低收入家庭低价出租等方式,解决部分经济适用房,这样一方面可以消化部分空置的商品房,促进供求双方的有效结合。另一方面节省大量的房屋建设、维修费用,以便各级政府能将有限的资金用于解决更多的最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同时也可避免低收入人群聚集而产生社会问题。

  下期预告:省政协委员汪小洋所做的《关于南京市水文化旅游资源整体推出的建议》的提案。欢迎广大读者踊跃参与我们的话题讨论。

  热线电话:(025)84709146

  E-mail:nsbwyg@sina.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