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美财政部敦促中国汇改 外管局称美国别指手画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07:3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俞佳

  在人民币汇率问题正处于风口浪尖之际,美国财政部当地时间17日公布了《全球经济和汇率政策》半年报。尽管报告未将中国列为操纵汇率国家,但却敦促中国“毫不迟疑”地采取行动增加汇率体制灵活性。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魏本华昨天就此指出,美国最好管好自己的事情而不是对别人指手画脚。

  美国指责中国现行汇率

  美国财政部的报告指出,2004年下半年期间,美国的主要贸易伙伴都没有通过操纵汇率对美国进行不公平贸易,“虽然一些经济体采取本国货币同美元汇率固定和干预外汇市场的措施,但他们的行为都未达到‘操纵汇率’的技术界定。”

  这份17页的报告中,有3页半的内容是针对中国的。报告认为,中国现行的汇率“严重扭曲”,已对中国经济、中国的贸易伙伴及全球经济增长构成风险。报告称,中国已为汇率体制改革做好了准备,应毫不迟疑地采取行动,增加汇率体制的灵活性,而美国财政部也将在未来6个月中密切关注中国在“外汇市场上的动向”。

  在报告发布的同时,美财长斯诺也发表了对人民币汇率的强硬声明,敦促中国改变汇率体制,称否则的话,“中国将达到操纵汇率的技术要求”,美财政部将“可能”对中国提出汇率操纵的指控,从而迫使布什政府与中国就外汇政策进行谈判。

  魏本华:尚不具备汇改条件

  面对美方的咄咄逼人,央行有关负责人昨日对记者表示,温总理日前对人民币的表态即为中国政府的态度,中方也会密切关注美财政部的半年报。

  在新加坡出席一论坛的中国外管局副局长魏本华昨天也指出,美方敦促中国取消“人民币盯住美元”汇率机制的做法是错误的,人民币汇率一直在1美元兑人民币8.28元附近的狭窄区间内波动。

  魏本华表示,美国应管好自己的事情而不是盲目指责别人,但他也坦言,中国愿与美方一起,以更为合作的态度处理汇率问题。他同时指出,目前中国采取灵活汇率机制仍存在许多障碍,如不良贷款比例高、缺乏应对外汇市场的专业技能和基础设施,因此尚不具备汇改的条件。

  近期,有关人民币汇率的问题已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并成为本届《财富》论坛关注的焦点。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本周一指出,人民币汇率改革不会屈从外界的压力,并强调“汇率改革是中国的主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汇率改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